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三季报点评:20Q3业绩有所波动,公司经营拐点可见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Q1~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8亿元(+11.37%YOY),归母净利润1.41亿元(+10.21%YOY),扣非归母净利润1.28亿元(+7.80%YOY)。

  20Q3单季业绩有所波动,主要受环保费用增加、出货延迟和子公司检修等影响。20Q3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2.40%YOY),归母净利润3353万元(-19.53%YOY),扣非归母净利润2979万元(-26.50%YOY)。我们判断公司Q3单季业绩波动的主要原因是,(1)环保费用增加:Q3台州地区环保趋严,公司相关处置费用增加,我们预计未来随着各地环保要求趋严相关费用仍将存在;(2)出货延迟:环保趋严导致燎原出货延迟,相关收入预计10月份计入报表,公司存货较期初增加3000多万元;(3)子公司检修;(4)汇兑损失:Q3单季约700万元汇兑损失计入财务费用;(5)股权激励费用:由年度扣除调整为季度扣除,对Q3当季利润产生影响。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的净利润体量较小,上述原因共同催化导致了公司Q3业绩有所波动。由于部分影响具有一过性,对公司未来经营影响较小。

  API、CMO/CDMO、制剂三大业务线稳步推进,公司经营拐点可见。(1)API:产能方面,浙江美诺华520吨东扩一期项目预计2020年底完工,2021Q1投产试运营,安徽美诺华400吨东扩项目预计2021年10月完工,为公司原料药业务增长奠定基础。新产品方面,伊伐布雷定、西格列汀、沙芬酰胺等新品种的研发注册正在持续推进中。(2)CMO/CDMO:引入招商局资本,加强CDMO端的能力建设。与战略大客户的合作进展顺利,有望带动公司CMO/CDMO业务的跨越式发展。我们预计公司CMO/CDMO业务今年营收约为1亿元。(3)制剂:产能方面,预计到2022年6月公司将新增约50亿片产能。产品方面,普瑞巴林和培哚普利有望在年内获批,公司计划未来每年申报3-5个品种,产品组合将不断完善。我们认为,公司三大业务线都在稳步推进,产品申报获批叠加产能投产,预计明后年开始公司的制剂和CMO/CDMO业务将开始显著放量,公司的经营拐点可见。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业务正在稳步推进,经营拐点可见,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暂时维持公司20-22年EPS1.45/1.95/2.65元,分别同比增长44%/35%/36%,现价对应20-22年PE24/18/1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药价格降幅超出预期,制剂申报进度不及预期,CDMO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