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收入符合预期,利润常态化回归
内容摘要
  点评事件:公司公告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7.98亿元,增长12.09%;归母净利6.14亿元,增长18.47%;扣非后净利6.01亿元,增长17.61%。其中,Q3营收6.01亿元,增长15.88%;归母净利2.09亿元,增长3.01%。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57.88%,同比下降1.13pct;销售净利率34.12%,同比提升1.84pct。其中,Q3销售毛利率58.92%,同比下降1.03pct;销售净利率34.83%,同比下降4.35pct。

  一、收入较快增长符合预期,终端需求保持强劲

  单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5.88%,增速环比Q2回落,考虑订单满足已恢复常态,收入增速符合预期。三季度末预收款+合同负债1.09亿元,相比二季度末减少0.25亿元。随着生产和配送恢复正常,预收款逐步回落至合理范围是正常现象。剔除消化预收款的影响,判断单三季度有效收入增量和实际动销增速为大个位数,环比单二季度略有提升,终端需求仍保持强劲,新品销售和小包装裂变对收入增长也有贡献。

  二、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环比改善,盈利指标向好

  单三季度销售毛利率58.92%,同比下降1.03pct,主要原因是原材料青菜头涨价;毛利率环比上升1.71pct,结合Q2和Q3的情况来看,原材料和产能利用率情况接近,判断毛利率环比改善主要受益于产品结构变化和小包装裂变后对盈利能力的提升,该两种因素具有延续性。

  单三季度销售费用率15.76%,同比上升2.07pct,主要是因为2019年销售费用季度间投放(或确认)不均衡导致2019Q3销售费用低基数,今年截至三季度整体和逐季度环比来看,销售费用率比较稳健和均衡,基本控制在16%以内,也符合公司今年战略把控销售费用的经营思路。

  单三季度管理费用率2.05%,环比下降0.07pct,今年以来管理费用率持续稳步下降。

  受益于产品结构和小包装产品裂变对毛利率的影响,以及销售费用的严格管理,单三季度销售净利率34.83%,环比Q2提升1.43pct,季度利润回归正常。同比去年同期单三季度归母净利增长3.01%,主要受去年费用不均衡,2019Q3利润和净利率居高影响。考虑盈利指标向好,同时2019Q4业绩低基数,今年四季度业绩弹性可能比较大。

  三、存货和应收相对稳定,经营现金流整体健康

  三季度末存货4亿元,环比减少0.37亿元,同比基本持平。三季度末应收0.39亿元,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减少0.13亿元。存货和应收均保持相对稳定。单三季度现金回款6.8亿元,同比增长10.78%,环比增长7.18%;经营活动的收现率113.14%,环比改善、同比略降。剔除预收款的影响,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入金额同比增长近两位数,与有效收入增量幅度相匹配,经营现金流整体健康。

  四、定增顺利推进,大股东和高管认购显信心

  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正经中国证监会受理。增发对象中,涪陵国投拟认购13.5亿元,董事长周斌全拟认购不超过8千万元,大股东和高管大比例增持显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项目顺利落地后,公司对青菜头的收储能力将大幅提升,有利于保障核心原料供应安全与价格稳定,同时也为持续扩张和做大规模提供必要的条件。

  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单三季度收入增长符合预期,利润回归正常。考虑今年费用收缩的策略以及更加均衡的投放节奏,预计单四季度业绩弹性可能较高。结合2019年业绩低基数以及2020年销售公司的任务目标来看,判断在需求较好的背景下,全年实现较好的收入、利润。

  维持盈利预测,测算公司2020-2022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4%、15%、18%;归母净利增速分别为25%、20%、20%。今明两年EPS分别为0.95和1.15。考虑行业龙头优势以及市场的风险偏好,对应明年业绩给予45倍PE,目标价51.75元,“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和疫情影响导致销售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策略调整不及预期等;食品安全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