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2021年度策略报告:粮价上涨,种业升温,生猪养殖仍可期
内容摘要
  粮食价格有望延续上涨趋势,利好种子需求增长。国内玉米去库存结束,且供需缺口呈扩大趋势;全球大豆库存持续下降;水稻种植面积处于近十年来低位且南方水灾影响单产的背景下,预计2020/2021年度玉米、大豆、水稻价格有望延续上涨趋势。由于目前国内水稻库存水平仍然较高,水稻价格上涨幅度或小于玉米和大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有望带动种植面积的增长和种子需求量的回升。

  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作物的转基因品种商业化进程有望加速,从而带来国内种业市场空间的扩展。具有转基因品种储备的种业公司的市占率有望迎来快速提升并享受估值溢价。

  生猪产能恢复尚需时日,较高盈利仍可期。虽然能繁母猪存栏量在恢复,但考虑到三元母猪占比高达40%以上,母猪群效率下降,最终真实的产能增长大打折扣,猪价有望保持在较好的盈利区间内,并且盈利期较以往拉长。上市公司明年的出栏量同比今年仍然会大幅增长,量大增、价小跌,2021年养殖企业业绩表现依旧值得期待。

  白羽鸡产能继续上升,鸡肉价格承压。2020年祖代鸡引种量预计仍将超过100万套。在不考虑提前淘汰的情况下,2021年上半年白羽鸡肉产量或将超过400万吨。预计2021年毛鸡出栏量上升,白羽鸡行业景气度维持低迷。

  饲料放量正当时,成本压力差异化。畜禽养殖产能加速释放,饲料销量同比增长,玉米价格涨幅较大,饲料企业成本压力加剧,龙头企业采购成本、转嫁能力、配方调整技术均有巨大优势,甚至可通过价格战长期获利,因此其盈利能力受影响很小。

  生猪养殖量逐渐恢复,后周期动保行情开启。本轮猪周期由于受到非洲猪瘟干扰,预计产能恢复较前几轮猪周期相比缓慢,生猪养殖盈利期有望拉长,从而带动后周期板块行情的延长。另外,随着畜禽养殖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规模养殖场养殖量占比的增加,行业对动保产品优质供应商的需求有望上升,利好动保行业上市公司市占率的提升。

  风险提示:动物疫病、自然灾害、国际贸易政策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