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改善盈利恢复,子公司布局提振信心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202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整体营业收入65.62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归母净利润3.30亿元,同比下降31.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78亿元,同比增长19.2%;归母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降19.0%;扣非归母净利润2.59亿元,同比下降18.0%。

  降费用增研发销存货,新园区投产体现发展潜力

  前三季度公司销售和管理费用率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研发保持高投入。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减少2.1pct,管理费用率同比增加0.5pct。财务费用因美元资产汇兑损益,同比增加3783万元,研发投入同比增加7.8%。在2020年上半年共申请专利69项,体现了公司研发投入和强大的研发实力带来创新能力的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公司存货24.46亿元,较年初余额增加48.3%,单季度存货小幅增加0.40亿元。前三季度公司在建工程余额1.83亿元,较年初余额增加141.9%,系海西园三期在建工程建设投入增加。2020年7月30日福州高新区海西园创新园三期主要重点E楼封顶,办公楼购置所致的现金流流出渐触底。未来公司仍会继续园区建设,以充足的办公环境提升后勤保障水平。

  子公司业务逐步恢复,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

  锐捷网络在保持主设备领头地位的同时,积极推进创新业务落地。目前,锐捷网络是高端数据中心交换机等数通设备的主流供应商,在运营商级Wi-Fi领域,锐捷网络也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WLAN集团集采最大份额的供应商。升腾资讯入选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在主要产品信创终端方面,独家中标中国电信、上海银行等主要客户等专用电脑设备采集项目,独家或大比例中标华夏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智能终端采集项目,在手订单充分。星网智慧是融合通信领域领军企业,在产品布局方面,在与麒麟软件完成NeoCertify互认后,将深度入局信创产业链,以IBPBX为基础,以云平台运维为手段,拓宽融合通信视频在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领域应用,呈现规模化趋势。各类业务表现体现公司开拓业务、领先发展的信心。业务网络分布化,云办公组网轻型化、融合通信国产化,将大幅降低客户成本与部署难度,有望在金融数据中心、在线教育、云办公、党政军专用等场景进一步提升市占率。

  投资建议

  公司具备硬件+软件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交换机不断突破运营商及互联网企业市场,同时瘦客户机+桌面云解决方案有望受益于国产自主可控带来的新机遇。考虑考虑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公司各项业务正在逐步恢复,我们对公司2020-2022年的盈利预测进行调整,对应营收分别从102.6亿元、120.3亿元、145.0亿元调整为101.2亿元、117.9亿元、138.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从7.04亿元、8.72亿元、10.61亿元调整为6.29亿元、7.46亿元、9.82亿元,2020-2022年对应现价PE分别为24.3倍、20.5倍、15.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风险;疫情持续影响业务拓展;技术产品研发及市场竞争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系统性风险;行业政策变化风险;产品交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