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汇兑+非经影响较大,经营性业绩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20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7亿,同比增长27.8%;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34.3%;扣非归母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5.2%。

  事件点评:

  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攀升。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7亿,同比增长27.8%;毛利率64.1%,同比增长2.0个百分点;三费费用率36.7%,同比增长4.3个百分点(①研发费用率同比增长3.4个百分点;②汇率波动导致财务费用率净增0.2亿,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最终实现净利率29.7%,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3.2亿,同比增长34.3%。

  汇兑+非经影响较大,剔除后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4%。公司20Q3实现营收4.8亿,同比增长56%,环比增长52%;毛利率65.1%,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3个百分点;三费费用率35.5%,同比增长8.6个百分点,环比减少5.1个百分点;最终实现净利率33.5%,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6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1.6亿,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64%。若剔除财务费用(主要由于汇率波动)影响,则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1%,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4%。

  股权激励彰显信心,20-23年业绩CAGR或超50%。业绩解锁分目标为2档,A、B+档分别可获激励股份比例的100%、50%。此意味着最少需要满足B+档需求,高管才可获得股权激励;而A档和B+档对于20-23年的业绩CAGR考核目标分别为50%和30%。

  优秀的模式+格局+空间,打开广阔成长空间。①优秀的行业赛道-不断扩容:我们测算公司目前所在的市场将有2倍以上的成长空间,从目前的约50亿增至超125亿美金,且有望随汽车变革继续扩张。②优秀的竞争格局-“寡头市场”&超强议价权:所在行业为“寡头”市场,公司为一梯队中三家之一,较其余竞争对手优势显著;较一梯队对手,在性价比、人性化、技术迭代等方面优势明显,渗透率有望持续快速提升。此外公司所在行业议价能力极强,毛利率可超60%。③优秀的商业模式-增量&存量双管齐下:公司拥有增量(设备销售)+存量(软件升级+云服务费)的优秀商业模式。

  投资建议:公司专注汽车诊断细分领域,快速成长为行业寡头之一,未来有望继续渗透;所在行业拥有优秀的上下游格局&商业模式,亦有望随汽车变革实现2倍以上的扩张。公司股权激励考核目标彰显对长期高增长的信心。由于新产品拓展超预期&汇率波动影响,将公司20至22年归母净利润由4.3、6.2、8.8上调至4.6、7.1、10.7亿元,对应EPS为1.03、1.57、2.38元/股,对应PE为68、45、2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战加剧、行业竞争加剧、云诊断系统接受度较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