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净利超预期,公司加速步入增长期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8亿元,同比减少13.94%;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37.41%;扣非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22.54%;经营性现金流1.81亿元,同比增长31.44%。

  Q3业绩环比大幅改善,公司加速步入增长期。公司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0亿元,同比减少2.73%,实现归母净利润3916万元,同比增长55.40%,业绩环比持续向好,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二季度大幅提速,分别提升14.54pt和18.44pt。2019年由于子公司江苏悦欣停产,公司中间体7-ADCA和头孢原料药生产受较大影响。20年开始,1)江苏悦欣下半年复产,此前受影响中间体及原料药迅速恢复。2)在制剂方面,公司存量核心品种苯磺酸左氨氯地平(钙拮抗剂类抗高血压制剂)过去稳定贡献现金流,一致性评价通过后产品将加快放量。3)alpha酮酸则是公司另一核心产品,特色原料药独家供应国际制药巨头费森尤斯卡比,未来产能释放带动收入增长,alpha酮酸片新型制剂未来则有望逐渐获批,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从三季度情况看,公司业绩已加速步入高增成长期。

  持续推动一致性评价工作,未来新制剂上市打开成长空间。带量采购、两票制等政策深刻改变了仿制药市场竞争格局,公司坚持研发创新,历经多年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头孢类中间体、原料药的酶法工艺、阿尔法酮酸合成等核心技术。通过持续推进一致性评价工作,公司制剂产品上市进度良好。我们预计2022年开始公司替格瑞洛片、复方α-酮酸片、艾迪骨化醇、布瓦西坦、LCZ696、碳酸镧、聚卡波非钙等产品将陆续上市。此类制剂市场空间广阔,竞争格局良好,预计未来将为公司打开广阔的增长空间。

  毛利率大幅提升,制剂收入高占比改善销售结构,公司盈利能力加强。202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81.61%,同比提升9.75pt,公司自2020年开始毛利率迈入80%以上区间,主要系公司制剂产品放量,在收入结构中占比提升所致。同时公司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65.49%,同比提升5.72pt,未来新品种制剂上市带动销售规模的增加将持续摊薄公司费用率,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鉴于公司制剂快速放量,净利润提升加速,我们上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8、2.82、3.79亿元,相应EPS分别为2.20、3.14、4.21元,对应PE估值分别为22、15、11倍。考虑到公司未来制剂产品广阔空间,短期产能释放及现有制剂放量仍有较大业绩弹性,未来三年盈利复合增速有望接近50%,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主要产品未能通过一致性评价的风险;安全生产风险;行业监管及政策变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