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毛利率继续攀升,优化产品结构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7.07亿元,同比增长36.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91.32%。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8.44亿元,同比增长30.7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76.88%。

  下游需求复苏,产能利用率同比显著提升

  从公司公告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公司2019年Q3公司单季度销售毛利率为31.17%,之后呈现逐步回升趋势,2020年Q3单季度公司销售毛利提升至36.2%,创2018年以来新高,主要受益于包括家电、电源、工控、光伏等行业复苏明显,同时公司积极抓住进口替代机遇,实行大客户组战略和产品策略,公司内销增长较快。2020年以来公司产能利用率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同时公司各部门积极推动精益管理,通过信息化、自动化等持续落地,人效比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我们认为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需求有望逐渐恢复,公司依托于产品结构的优化,包括MOS/IGBT/SiC等高端功率器件的布局,加强与中芯国际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产能弹性,丰富的产品种类为公司未来稳定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进口替代加速进行,依托最大终端消费市场需求足

  依靠国内的终端消费需求催化,包括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家电)、工业等多领域的加速进口替代,相关功率半导体器件厂商有望充分的受益。WSTS数据指出,预计2019年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为240亿美元左右,2020年增速预计为4.8%大约为252亿美元。我们认为,功率半导体相对于集成电路,进口替代的难度系数较低且国内供应链经过多年积累已经逐渐成熟,国内功率半导体厂商有望依托于最大的终端消费市场快速崛起,而公司作为领先厂商在强有力的销售渠道能力以及高性价比产品催化下有望充分受益于这一产业红利。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此前营收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25.50亿元、31.50亿元、39.00亿元;鉴于公司产能利用率持续攀升,毛利率水平逐季提升,我们调整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5亿元、4.87亿元、5.68亿元(原先为3.24亿元、3.91亿元、4.88亿元)。鉴于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功率半导体企业且基本面持续向好,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看好公司长期进口替代与高端产品持续突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半导体行业发展低于预期;公司技术创新低于预期导致新品突破低于预期;下游应用拓展和客户拓展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