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服务器业务放量在即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10月27日,芯原股份发布2020年三季报,公司实现营收10.61亿,同比上升11.6%;对应3Q20单季度营收3.73亿,同比上升8.9%。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约-0.86亿;对应3Q20单季度利润-0.22亿。

  点评:

  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10.61亿,同比上升11.6%,主要驱动力是License业务(同比增长33.67%)和量产业务(同比增长43.89%)。3Q20单季度营收3.73亿,同比上升8.9%,环比下降2.8%。公司3Q增速略有放缓,我们认为主要是License业务在2Q新增了较多国内大客户,而在3Q的客户落地速度有所放缓。

  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42.81%,同比增长1.16pct;3Q20单季度毛利率37.77%,同比增加4.02%。毛利率同比增加主要是因为整体License业务占比提升。

  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约-0.86亿,亏损略有增加,主要系期间费用影响:研发费用同比增加1个亿(3.0亿→4.0亿,因为研发团队扩充及战略研发项目推进),财务费用同比增加约0.2亿(-0.11亿→0.10亿,主要是汇兑影响)。3Q20单季度归母净利润-0.22亿,亏损同比有所收敛。

  展望明后年,业绩改善进行时。市场较为关注公司业绩改善的进展,我们认为认为公司业绩改善来自于(1)服务器业务进入收获期。我们认为公司与大客户FB合作的产品设计已近落地,明年相关的量产业务和Royalty业务有望迎来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公司2Q20与国内龙头厂商在服务器领域签署了较多的合作协议,随客户后续相关服务器项目落地,芯原IP业务亦将水涨船高。(2)量产业务规模效应逐步凸显。量产业务的人力投入固定,未来伴随着设计服务业务步入量产期,公司营收将大幅增加,从而有效提振量产业务的毛利率表现,进而推动公司整体业绩改善。(3)此外,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支出基本费用化,但我们认为半导体IP方向的投入可为公司带来长期稳定收入,理论上是可以将其资本化,从而降低高强度研发投入对报表利润的影响。

  长期看半导体IP重要性将越发凸显。IP公司是芯片设计领域的幕后英雄,需要中立于下游设计/系统厂商,使自身维持独立性和技术的普惠性,不受单一厂商影响。而美国芯片厂商Nvidia拟并购ARM,一旦ARM被下游芯片/系统厂商收购,其生态独立性会受到严重冲击。目前芯原的泛GPUIP已获NXP等全球龙头认可。CPU方面,虽然芯原没有相关IP,但也未雨绸缪,投资参股了专注RISC-V处理器的芯来科技。同时,芯原还是中国RISC-V产业联盟的首任理事长单位。我们认为芯原已形成了GPU+CPU的组合拳,未来在国产替代大潮中,重要性越发凸显。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公司业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0、0.84、2.0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06、0.17、0.4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公司短期无法盈利的风险;研发上的风险;未决诉讼风险;技术升级迭代风险;海外经营风险;国际贸易摩擦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