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ECDMC项目取得进展,内生外延打造一体化锂电材料产业链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年产2万吨新能源锂电池电解液溶剂项目”已达到连续、稳定生产条件。公司年产2万吨电解液溶剂EC/DMC项目于2018年12月通过了多位院士的技术成果鉴定,其后公司与中科院过程所共同对装置进行优化调试,对催化剂、设备进行了优化,提高了装置稳定性和生产负荷。并且,近期项目已取得了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综上,公司年产2万吨EC/DMC项目已达到连续稳定的生产条件。

  采用颠覆性工艺生产锂电材料DMC,估值提升潜力大。DMC按纯度可划分为工业级和电池级,工业级DMC主要用作汽油添加剂、用于生产工程塑料PC等,电池级DMC是主要的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占锂电池电解液质量比重约85%。其需求受到下游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电池放量拉动,未来五年有望实现高增长。公司采用环氧乙烷路线生产溶剂DMC,区别于目前市场占绝对主流的环氧丙烷路线。以目前原材料市场价格及单耗测算,原材料成本较环氧丙烷路线成本低超过50%,具备显著成本优势。

  收购苏州华一部分股权,深度布局一体化锂电材料产业链。公司于9月9日公告收购苏州华一35%股权。华一是我国三家电解液添加剂厂商之一,主要客户包括杉杉股份、国泰华荣等电解液龙头厂商。华一的主要产品为电解液添加剂VC/FEC,以EC/DMC作为原材料。入股华一将为公司正在做量产布局的扬州EC/DMC项目奠定坚实的产业链下游基础。目前,公司的EC/DMC产品已经在给华一稳定供货。

  受益于原材料乙烯下跌,环氧乙烷衍生物利润空间增大。公司是我国环氧乙烷精加工龙头企业,拥有5万立方米低温乙烯储罐和20万吨环氧乙烷装置(以乙烯作为原材料)。过去,石脑油裂解是生产乙烯的最主要途径。

  近年来由于煤制烯烃(CTO)、甲醇制烯烃(MTO)和乙烷裂解等工艺的发展,新一轮乙烯建设热潮兴起。2020年Q3乙烯CFR东北亚均价同比下跌8.40%,较2018年Q3下跌41.77%。另一方面,受基建需求拉动,公司目前主要产品聚羧酸减水剂单体价格稳中有涨。因此,公司单季度毛利率持续上升,Q3毛利率已增长至17.32%,Q3净利润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业绩超预期。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本质上是环氧乙烷衍生品公司,而非单纯减水剂单体厂商,未来公司向高附加值领域进军估值提升确定性强。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2/6.42/7.38亿元,分别对应14.3/10.1/8.8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MTO制乙烯装置扩产不及预期,锂电材料需求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