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航空装备业务势头较好
内容摘要
  事件:

  2020年10月27日公司发布三季报,实现营收(83.03亿元,-0.71%),归母净利润(6.23亿元,+8.01%);其中Q3营收(30.95亿元,+4.69%),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14.29%)。

  点评:

  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聚焦航空机电主业,致力于核心竞争力及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

  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3.03亿元,-0.71%),营收负增长,主要系非航空业务受疫情和行业的影响下滑导致,但航空主业产品增长持续加速,致使公司营收增速明显改善,其中Q3营收(30.95亿元,+4.69%)。

  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23亿元,+8.01%),其中Q3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14.29%),净利润增速显著高于营收增速,结合半年报航空主业同比增长而非航空业务同比下降的趋势,我们认为主要系公司聚焦航空主业,盈利能力更高的航空主业增速快,相应占比提升,盈利能力提高。

  2020前三季度毛利率23.36%同比下降0.77pct,但较半年报已经提升1.98pct,预计随着公司继续聚焦航空主业,毛利率较低的非航空业务占比不断降低,公司毛利率趋势向上。2020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15%(-0.9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改善0.34pct、0.93pct和0.11pct,反映公司提质增效效果显著;此外研发费用率同比提升0.45pct,研发投入继续加大。

  投资建议:中航机电作为我国机载机电系统绝对龙头,航空主业突出,内生增长稳健,将核心受益我国军机尤其是战机新机型换装列装加速、新机型机电系统价值量占比逐渐提升以及维修市场空间的逐渐打开;同时民机机电系统在以国产大飞机等为代表的民机中市场占有率逐渐提升,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公司是中航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业务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平台地位稳固、唯一,前期资本运作有序开展,后续优质资产注入仍有望有序推进,大机电产业协同效应逐渐凸显,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57、11.83、13.76亿,对应EPS分别为0.27、0.30、0.35元,对应PE为41X、37X、32X,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武器装备列装换装不达预期;民用航空机电产品订单及国产替代不达预期;院所改制及资产注入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