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单季度收入持续创新高,付费转化率正快速提升
内容摘要
  单季收入持续创新高,办公服务订阅仍是增长主力。公司披露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0亿,同比增长44.3%,净利润6.0亿,同比增长191.2%,扣非净利润3.9亿,同比增长145.9%,收入与利润双双维持高速增长。单三季度实现营收5.9亿,同比增长64.6%,净利润2.4亿,同比增长313.6%。公司的授权业务受益于疫情转好、政企端需求回暖等因素,出现了较好的增长;随着推广方式的不断创新,订阅业务则继续维持高增长的态势;互联网业务虽受疫情影响,但随着用户规模提升仍能维持稳定。我们认为,未来订阅业务仍然是公司长期成长的主要看点,信创的不断推进将推动WPS在国内的渗透率持续提升,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加速实现进口替代。

  PC+移动端MAU齐头并进,付费转化率正快速提升。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MAU达到4.6亿,同比增长19.6%,其中移动版用户数达到2.7亿,同比增长19.1%,PC端用户数达1.8亿,同比增长23.1%。从季度变化来看,MAU略有提升,但因为其中的付费用户占比快速提升,订阅服务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我们认为,随着正版化浪潮袭来,金山办公的WPS软件以个人移动端免费的特点不断吸引新用户加入,与PC端的互联互通以及开通会员带来的增值服务不断提升用户粘性并刺激付费,长期来看这个趋势有望保持并延续,月活与付费用户数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朱金办拟与金山数字娱乐签署技术服务合同,WPS文档翻译技术有望得到提升。公司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朱金办拟与金山数字娱乐签署预计不超过1500万元的合同,为公司在人工智能机器翻译领域增添人才优势及技术专长,基于现有技术进一步开发以提升WPS的文档翻译技术。我们认为,产品功能的不断增加与改进有望长期锁定用户并提升付费率,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维持强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12.3/17.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73/2.67/3.70元,对应PE分别为187、121和87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付费用户增长、订阅业务拓展、营收增长不达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