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三季报点评: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西达本胺全球化放量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微芯生物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44.68%,归母净利润3843万元,同比增长84.48%,扣非净利润2007万元,同比增长19.15%。

  投资要点:

  收入端增速符合预期,西达本胺大适应症乳腺癌明年进入加速放量期。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实现1.87亿元,同比增长44.68%,归母净利润3843万元,同比增长84.48%。从收入端来看,我们预计前三季度核心产品西达本胺的收入约在1.6亿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增长约35%+左右,收入增长符合预期。分适应症看,我们预计目前西达本胺的80%以上收入由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贡献,2019年底新获批的乳腺癌适应症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做大规模的学术推广会议,销售放量预计将主要从明年开始体现。从患者基数来看,西达本胺乳腺癌中国适用患者数约5万人,PTCL约1万人,相对较大的乳腺癌适应症的推广有望带来明后年公司业绩更高速增长期到来。

  海外频报喜讯,西达本胺对外授权许可收益驱动利润端的快速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43万元,同比增长84.48%,扣非净利润2007万元,同比增长19.15%。非经常性损益方面,2006年10月,公司通过“许可费+里程碑收入+收益分成”的方式将西达本胺在美国、日本及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权利分别授权给美国公司沪亚生物和台湾公司华上生技。今年初至9月底,公司共收到3笔来自合作方的对外授权权益收入,分别是HUYA再许可首付款、HUYA在日本完成关键临床试验及递交西达本胺海外首个适应症(成人T细胞白血病)上市获受理的里程碑收入,由于权益收入不涉及营业成本费用,属于纯利润收入,驱动公司净利润的快速增长。目前,日本第二个适应症PTCL也已完成临床试验,准备递交上市申请;台湾乳腺癌和PTCL适应症处于递交上市申请资料阶段,随着适应症和上市区域的逐步拓展和落地兑现,微芯的原创新药全球商业化前景有望逐渐打开,带来海外授权的里程碑收入弹性。

  前三大核心产品依次落地开花,公司迎来商业化加速成长期。微芯中国首创、全球领先的化学基因组学技术平台保障公司可持续性的原创新药开发,对标海外市场同样以基因组学为核心技术平台开发出广谱抗癌药卡博替尼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Exelixis,Exelixis目前市值74亿美金,约为500亿元人民币,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公司核心技术平台内在价值尚未有充分认知,存在较大预期差,长期来看公司有很大价值提升空间。公司第一大核心产品西达本胺中国大陆地区“单药+联合用药”的销售峰值有望达20.8亿元,叠加海外销售分成和里程碑费,当前合理估值约为83亿元。第二大核心在研产品西格列他钠是中国首个糖尿病原创新药,预计明年1季度糖尿病适应症获批上市,同时另一重磅适应症NASH处于2期临床阶段,我们长期看好西格列他钠有望创造20亿元销售峰值,管线合理估值约42亿元。第三大核心在研产品西奥罗尼是中国首个原创三通路抑制剂,应用场景广,预计销售峰值约11亿元,管线合理估值约20亿元。公司目前仅进展最快的前三大核心品种合理估值约145亿元。另外,公司2019年实现科创板首家创新药企业上市后,拥有了更充沛的研发经费和融资渠道,早期在研项目10余项,产品管线动力充足,同时从专注于小分子开发转向大、小分子领域齐发力,销售网络布局也逐步完善,已经实现从纯研发型药企向商业化成熟创新药企的完美转型,公司有望迎来加速成长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作为中国原创新药的先锋企业,我们长期看好其基于独家化学基因组学平台能在可控的研发风险下开发出差异化原创新药,2020年是公司也从依赖单一产品的单一适应症向多适应症多产品转型进入加速成长期的元年,因此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收为2.66亿元、3.99亿元和5.96亿元,同比增长53.1%、50.0%和49.3%。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创新药上市后未能获得医生、患者认可的风险;新药研发失败的风险;业绩不达预期风险;Exelixis公司对标结果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