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三季报点评:数控机床业务持续高增长,利润步入上行收获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5.28亿元,同比下降42.32%;归母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312.7%。

  报告要点:

  前三季度剔除结构件的业务收入超19年全年,Q3出货量依旧亮眼。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精密结构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Q3单季度收入持续收窄,为0.3亿元,剥离工作有望在2020年底基本收尾。剔除精密结构件业务后,公司实现收入22.53亿元(2019年21.2亿元);其中数控机床的业务载体创世纪机械实现营业收入21.88亿元,超2019年全年营收,利润总额4.07亿元。数控机床业务在Q2、Q3均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产品累计出货量(含以经营性租赁实现的交付)13060台,逆势超过2019年全年,其中Q3出货量达6232台,接近上半年总出货量(6828台)。

  机床业务利润逐步兑现修复现金流,盈利能力稳定上扬。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27.89%,同比+16.33pct,净利率由负转正,同比+8.86pct至6.88%;同期创世纪机械净利率达17.26%,Q1至Q3单季度净利率从15.03%持续上升至18.04%。

  由于精密结构件业务现金流支出减少和数控机床业务收入规模增加,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实现2.46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269.37%,Q3实现净流入1.86亿元,借助数控机床主业开启高速上升通道。公司持续推动结构件业务的组织精简和人力整合,费用开支有效减少,前三季度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下降21.01%和21.6%,高端机床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研发费用同比上升17.19%。

  3C机床借力扬帆走双重国产替代道路,通用机床涨势迅猛。

  公司是国产钻攻机厂商中的佼佼者,深耕华为、oppo等非苹果系产业链多年。2020年上半年,受益于苹果供应链和加工设备的双重国产化,公司凭借多年的客户基础和技术实力,顺势切入苹果供应链,钻攻机销量实现高速增长,未来两年有望延续2020年的高景气度,保持稳定高速增长。近年来公司持续布局通用机床市场,受益于国内5G基站建设的速度加快,公司产品立式加工中心类通用机床延续上半年的增长势头,全年有望实现翻番。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考虑到苹果供应链和加工设备的双重国产化及数控机床主业凸显,预计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2.81/7.07/9.41亿元,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工控市场规模持续下滑;高端产品推广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