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层企业专题报告(二十七):汽车发动机主轴承盖行业领先者
内容摘要
  1、发动机主轴承盖行业领先者,大众全球供应商

  十堰市泰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专注于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公司是大众汽车公司的全球供应商、A级供应商,也为东风雷诺、北京宝沃等提供配套的产品。从销售区域来看,公司在国内和国外的销售占比各半。

  2、我国汽车保有量低于发达国家,公司拥有一定市场份额

  2018年起全球汽车销量开始出现下滑趋势,但从我国汽车市场人均保有数量来看国内汽车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依托大众全球销量第一的大客户优势,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占到全球市场的3.73%,具有一定优势。新能源汽车在汽车产销量中占比不断提升给燃油车行业带来了一定威胁,但在短期内不会造成较大的冲击。

  3、大客户优势明显,高度重视研发与合作

  泰祥股份拥有优质大客户资源优势和先进的生产工艺及研发创新能力。公司为大众集团A级供应商,客源稳定,连续多年绝大部分产品均销往大众及其相关公司,占到营收的比例超过90%。在生产工艺上,公司“铁型覆砂铸造工艺”和“汽车发动机连体主轴承盖的生产方法”两项核心技术专利相关产品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公司十分重视研发和创新,积极优化和改进工艺,并与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研发方面投入占比较高。

  4、受产业环境影响较为明显,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835.66万元,同比下降29.34%。2019年营收1.79亿元,同比下降9.61%。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和毛利率均远高于同行水平,2019年分别为44.09%和61.27%,盈利能力十分强劲。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负债主要由应付账款和票据构成,反映出公司现金流状况稳定,但与上游供应商议价能力较差。

  风险提示:大客户依赖风险、汽车行业持续下滑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