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寻找新三板精选层标的专题报告(七十):国家队选手,核医学龙头畅游蓝海市场
内容摘要
  1.核医学行业:国家重点支持医药行业发展,核素药物市场前景广

  一方面,医药行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将继续保持快速、稳健发展。人口老龄化的加快进一步增强医药行业的需求刚性,政府对医疗事业的投入在逐步加大。另一方面,我国的核素药物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落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2.原子高科:国内核医学领域龙头企业

  原子高科成立于2001年,2006年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产品为放射性药物、放射源、放射性医疗器械、放射性标记化合物及示踪剂等,产品线齐全,科研实力雄厚,是国内核医学技术的龙头企业。

  3.亮点一:公司行业地位巩固,双寡头充分享受行业红利

  中国核药市场秩序较好,竞争有序良性,目前已形成寡头竞争格局。中国同辐(原子高科母公司)的市场规模占比达40.4%,位居全国第一,远超其余竞争对手。公司产品品种类型丰富,包括放射性体内药品、体外克疫分析试剂盒、放射源、放射性医疗器械、放射性标记化合物及示踪剂等包含100余种核素、300多个品种,随着公司加大研发力度投放新产品,以及全国短寿命同位素医药生产配送网络体系的建设,公司竞争力将更上一层楼。

  4.亮点二:核心产品市场竞争力突出,享受历史性市场扩容红利

  18F-FDG竞争格局好,国内仅3家获批文。18F-FDG需要借助核药房网络进行销售,而核药房建设审批环节多、周期长、投资大。核药房布局k成为业内公司享受18F-FDG放量的核心竞争力,而原子高科在核药房布局方面竞争优势突出。目前,18F-FDG市场实际上仍是东诚安迪科和原子高科双寡头竞争格局,原子高科有望分享快速扩容的市场。

  5.亮点三:稳定销售渠道保障盈利能力,产业布局进展显著公司产品包括100余种核素、300多个品种,面向医院核医学科,与全国2000多家大中型医院建立稳定的供应关系。此外,公司能力建设和产业布局取得新进展,医药基地及医药中心建设有序推进,逐步形成在全国中心城市集生产、销售、配送和服务为一体的销售网络,同时建立标准化经营体系及业务拓展模式,为公司未来的高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风险提示: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风险、处理和储存放射性材料的风险、在研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