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药入主,混改启动
内容摘要
  公司控股股东签订增资协议,中国医药集团将成为公司实控人。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太极有限拟将其持有公司的5.58%股本无偿划转给涪陵国投,划转完成后,太极有限及其控股子公司将合计持有公司29.82%股权。同时,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中药、涪陵国投将对太极有限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太极有限的股权结构将由涪陵区国资委100%控股变更为:

  涪陵区国资委持股比例15.9164%;涪陵国投持股比例17.4170%;中国中药持股比例66.6666%。完成增资后,中国中药将持有太极有限66.6666%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9.82%,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涪陵区国资委变更为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混改正式开启,优质资产即将价值重估。我们认为,国药间接入主公司,有望在公司品牌OTC、特色处方药、精麻产品线、流通及药店等多个业务层面产生协同效应,加速公司优质资产价值潜力释放的过程。从公司的资产价值来看,保守估计,我们认为在150亿以上:

  工业板块65-70亿的存量业务有望实现行业正常10-15%净利率水平,以1xPS计算能够支撑65-70亿市值。

  精麻产品集群逐步完善吗啡缓释片(已上市)、羟考酮缓释片(准备报产)、24h渗透泵型吗啡缓释片(2.2类新药,临床阶段)等三大管制麻醉药品都上市以后,保守估计有望贡献3-4亿净利润,按照15x估值计算,能够支撑45-60亿市值。

  公司旗下的桐君阁大药房、太极大药房是川渝地区第一的药房,具有1500余家直营药房和9000余家加盟药店,正常情况下公司药店板块能够贡献15-25亿收入,按照现在一级市场区域龙头1.2xPS的估值去考量,能够支撑24-30亿的市值潜力。

  公司聚焦主业后,未来有望出售的土地资产(如成都、绵阳、涪陵等地区的资产)有望盘回30亿左右的现金。

  盈利预测。暂不考虑公司的土地收益,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5亿元、3.02亿元、6.13亿元,同比增长-135.6%、1100%、102.8%;对应PE分别为343倍、29倍、14倍。我们认为,公司优质资产众多,改革正在进行中,有望迎来价值重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医药负向政策超预期,公司机制理顺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