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餐饮渠道恢复性增长,新客户开发有序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

  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减少8.68%;归母净利润为0.59亿元,同比增长7.01%;其中Q3营收0.77亿元,同比减少2.03%;Q3归母净利润为0.24亿元,同比增长19.29%。

  公司增长逐步回暖,餐饮渠道恢复性增长。分渠道来看:前三季度食品加工企业、餐饮企业、商超客户及电商自营渠道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5%/-15%/162%/-2%。单三季度来看,疫情影响逐渐消散,8月餐饮渠道开始恢复正增长,带动餐饮渠道收入增长11%;食品加工企业多以出口为主,海外疫情影响致增长受阻,Q3同比下滑17%;其他商超、电商自营及经销商渠道Q3增速分别为62%、-31%、-11%。分品类来看:由于酱汁类产品多面向餐饮企业供应,因此餐饮渠道的回暖带动酱汁类营收的增长(Q3营收+3%),粉体类产品主要供应工业企业,因此Q3营收仍有所下滑(-21%),食品添加剂Q3营收同比增长78%。

  费用率缩减带动净利率同比高增。从盈利能力的角度来看,公司Q3实现毛利率50.1%(同比-0.76pct,环比+0.96pct),净利率30.6%(同比+5.5pct、环比-4.0pct),我们认为由于餐饮渠道毛利率高于食品加工渠道,餐饮渠道占比同比降低、环比提升致毛利率水平的变动,同时费用率走低是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的主要因素。Q3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8%/6.5%/-4.5%/3.4%,同比+0.6pct/-3.7pct/-3.3pct/-0.03pct,Q3管理费用同比减少303万元,去年同期高基数主要系公司一次性计提上市所需管理费用400-500万元所致,另外今年公司对募投资金进行理财管理,导致财务利息收入提升,从而带动财务费用率走低。

  新客户开发有序推进,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空间。公司享受餐饮连锁化率提升及复合调味料发展的双重红利,疫情短期扰动不改长期发展趋势。公司在渗透现有客户的同时,积极开展与新客户的合作与联系,同时发掘生鲜、便利店、餐饮上游、速食产品领域的空间。疫情期间,公司实现零售渠道爆发式增长,在把握大B优势的同时,公司开始组建零售团队及培育零售产品。从品类上看,公司拟设立产业基金,寻求复合调味料口味上的多元并购延申,我们期待公司未来发展活力释放。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0/2021/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9/3.8/4.7亿元,预计2020/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0/1.3/1.6亿元(同比+12%/36%/+26%),对应目前股价的市盈率为76x/56x/45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新客户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