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三季报点评:在手订单充足,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3亿元,同比增长86.35%;归母净利润5.2亿元,同比增长261.68%,基本符合预期。

  报告要点:

  Q3单季度营收同比+45%,在手订单充足,Q4有望业绩维持高增速。

  上半年国内外疫情相继爆发,公司口罩机业务大幅增长。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业务逐步聚焦到核心主业上来,Q3单季度实现营收5.3亿元,同比增长45.14%,仍然维持高增长。截至930,公司存货7.65亿元,环比二季度增长44.6%,合同负债5.07亿元,环比二季度增长19.86%,预付账款1.35亿元,环比二季度增长31.07%,充分说明公司景气的生产经营情况。截止8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13.85亿元,另公司仍有大量海外订单或于近期签订,有望保证业绩持续高增长。

  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经营性现金流优异。

  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53.54%(同比+17.1pct),净利率25.57%(同比+12.46pct),主要受益于口罩机及相关设备较高的毛利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合计16.39%(同比+1.73pct),整体费用率控制良好。另外,公司加强新产品研发投入,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率6.21%,同比增加1.65pct。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8.5亿元,较2019年同期改善显著,充足的现金流有望为公司后续大力拓展优质大客户以及新业务保驾护航。

  公司大客户拓展成效颇丰,有望借力下游制造业复苏东风。

  公司集中力量深挖下游行业自动化应用规模较大的头部客户需求,新开拓了新能源行业、光电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客户,并持续拓展伯恩光学、立讯精密、比亚迪、欣旺达等客户,有望充分实现客户及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今年国内制造业需求虽受一季度疫情影响有所延缓,但二季度以来复苏较为强劲,9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51.4%,PMI指数51.5、连续七个月保持荣枯线以上,下游行业持续向好。我们预计,随着下游需求强势复苏,公司大客户产能资本开支持续加大,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考虑到公司实施客户拓展成效颇丰以及制造业复苏的强劲需求,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6.1/6.1亿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27/26/26X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新接订单确认节奏不及预期,下游行业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