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跟踪分析报告:国际化精品投行,券业转型引领者
内容摘要
  事件:

  中金公司将在上海交易所主板进行IPO首发融资,预计发行新股不超过4.59亿内资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9.5%),每股发行价为28.78元,对应发行市盈率为33.89倍、发行市净率为2.19倍,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31.98亿元。

  评论:

  中金公司国际化程度在行业内一直保持领先,境内外投资银行业务竞争力显著、金融科技应用程度高、创新能力优秀、风险控制意识强。公司在香港、纽约、伦敦等主要世界金融中心布局已久,融通海内外,积累了大量忠实的机构客户,多年来境外股权承销规模和数量在行业内处于领先位置;公司近年通过H股上市和增资合并中投证券,资本实力和分支机构布局大大提升,为后续开展重资本业务和基金投顾创新业务等打下良好基础;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上的应用程度高,自研软件已经应用于机构业务、零售业务、风险管理等多个领域,更兼与腾讯深化合作,探索更多信息技术应用领域。

  公司投资银行、投资交易、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主营业务均衡发展,通过业务轮动平稳ROE水平,在国内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企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抓紧机会做大做强。(1)当前国内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均已实施落地,未来注册制全面推行,券商销售定价能力越发重要,中金公司经过多年海外展业的积累,对注册制的适应程度较国内同业更具优势,未来公司投行业务市占率或将进一步提升。(2)不同于国内大部分券商的投资交易业务,中金公司的股票和固收部门主要是发展客需为核心的中间交易业务,方向性投资占比较低,通过衍生品对冲实现稳定的交易收入。因此在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后,风险对冲能力和交易规模预计都将得到有效提升。(3)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经营理念超前,多年以来以客户财富增值保值为核心,在合并中投后覆盖的客户广度和深度大幅提升,未来或能通过开展基金投顾等创新业务,将资产保有规模转化为稳定的管理费收入,以此实现业绩的跨越式提升。(4)公司私募股权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屡获殊荣,是资产管理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券商资管主动管理占比较高,无转型压力,在居民投资理财标准化产品需求日增的情况下,资管业务还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公司投资银行、投资交易等对机构端业务核心竞争力显著,业绩稳定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标为打造国际一流投行,是国内证券业从“通道”型转向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国际模式的引领者。基于上述分析,我们给予中金公司2020/2021/2022年EPS预期为1.23/1.31/1.42元人民币,BPS分别为13.89/15.22/16.60元人民币,对应发行价PB为2.07/1.89/1.73倍,加权平均ROE分别为10.25%/8.96%/8.86%。公司具备创新能力、国际化程度远超同业、风控水平卓越,回归A股后资本实力增厚,有望深化核心竞争力,提升协同效应,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精品投行,同时考虑流通股少带来的流动性溢价,我们给予A股20年业绩2.5倍PB估值,目标价35元人民币,H股20年业绩1.5倍PB估值,维持目标价24港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资本市场创新不及预期;央行收紧流动性;国内及全球疫情反复、加重;实体经济复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