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三季报点评:疫情导致下游库存增加,影响Q3业绩表现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20年三季报,实现收入11.09亿元,同比增长14.68%;实现归母净利润2.94亿元,同比增长35.8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26.39%;摊薄EPS为0.62元。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其中Q3单季度实现收入2.93亿元,同比下降21.90%;实现归母净利润7431万元,同比下降27.0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616万元,同比下降45.28%。

  平安观点:

  Q3单季度业绩下降,主要受疫情致下游库存增加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1.09亿元(+14.68%),归母净利润2.94亿元(+35.89%),基本符合预期。其中Q3单季度实现收入2.93亿元(-21.90%),归母净利润7431万元(-27.03%)。我们认为Q3业绩下滑主要受疫情由制剂端向原料药端传导影响。2020H1受疫情影响下游制剂客户备货增加,而制剂销售下滑明显,上半年样本医院抗感染类药物整体下降32%。导致下游库存增加明显,Q3原料药采购量减少。其中,我们判断舒巴坦和他唑巴坦受影响程度大于培南类和抗病毒类产品。

  通过定增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培南类和抗病毒领域地位:2020年公司拟定增10亿元左右用于富祥生物医药项目和年产616吨那韦类中间体项目,其中富祥生物医药项目包括600吨4-AA和200吨美罗培南产能。目前市场上培南类产品折合成4-AA产能合计约800吨,其中富祥约200吨,剩下产能主要在海翔和九洲。我们认为定增项目实施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培南类和抗病毒领域的优势地位。

  积极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增强主动权:2019年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用于450吨哌拉西林/他唑巴坦(8:1)无菌粉项目,有助于公司由非无菌向无菌原料药升级;富祥(大连)作为制剂业务平台之一,阿加曲班已成功获批;公司与景德镇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获得1001亩生物医药,项目用地,未来将成为公司制剂生产主要基地,不排除公司未来开展CMO业务的可能。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主要品种竞争格局良好,产品储备持续丰富,积极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升级打开成长空间。考虑到Q3单季度业绩下降,下游库存需要一定时间消化,我们将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下调至分别为3.81亿、4.50亿、5.13亿元(原预测为4.01亿、4.73亿、5.40亿元)的预测,相应EPS调整为0.81元、0.96元和1.09元(原预测为0.87元、1.02元、1.17元),当前股价对应2021年PE为16倍,公司在特色原料药标的中估值性价比突出,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市场竞争风险:公司逐步开始无菌原料药和制剂技术的研发,与公司现有的原料药生产优势结合,保障公司未来的持续成长能力。若公司不能顺利实现现有产品向下游延伸或产品线的丰富,未来市场的成长空间和竞争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2)环保事件风险:公司主营属于原料药和中间体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影响较大,存在因人为或其他因素发生污染物泄露、排放不达标等环保事件的风险。3)研发风险:目前公司在研项目较多,且处于相对早期,研发风险大、投入高,公司研发项目存在研发失败和进度低于预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