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坚定推进产品化和云化,新签和待签合同涌现预示信创业务将井喷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收入47.24亿元,同比增加3.06%;实现归母净利润7808.67万元,同比增加2.5%。

  投资要点

  摆脱疫情影响,单季度归母扣非净利润实现近20%增长:前三季度收入与利润已经达到同比正增长,单就第三季度来看,公司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7.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4%,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5,346.1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00%,其中还受到投资收益-1178万元的业绩拖累。公司订单实施、交付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

  新签和中标待签合同预示信创业务即将井喷,市场份额值得期待:前三季度,公司累计新签订合同总额100.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90%;累计中标待签合同金额55.26亿元,未来业绩保障充分。单看第三季度,新签合同金额达到46.15亿元,我们认为这些合同和中标待签合同主要来自三季度党政信创市场,预示着信创产业即将进入规模放量期。公司信创业务呈现井喷式发展,市场份额有望超预期。

  人大金仓不断取得新进展:9月人大金仓成功中标“中直机关2020-2022年货物类产品协议供货采购项目”,此次中标标志着人大金仓产品获得权威评审认可。目前,人大金仓已经服务过中办、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众多中央级和省市级党政单位,我们预计公司在2020年信创工程中智慧政务领域中标占比超过50%,是政务信息化国产数据库领域经验最丰富的实践者。

  政务云继续占据龙头地位:根据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数据,2017-2020年中国政务云市场规模复合增速达到30%。根据IDC发布的《2019中国政务云云服务运营商市场份额》,太极凭借在政务云领域的综合实力与前瞻布局,以4.8%的市场份额占比继续占据中国政务云云服务运营商市场龙头地位。9月中央网信办发布《通过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的云平台》清单,北京市级政务云(太极云)通过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提升了公司整体的安全管理能力,提升了北京市级政务云(太极云)的运维管理能力,为后续太极股份其他云平台的接受网信办安全评估奠定了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4.23、5.43、7.1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3/0.94/1.23元,现价对应37/29/22倍PE。公司产品化转型快速推进,今年将迎来信创放量机遇,价值有待重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业务推进不达预期;在各细分领域市场份额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