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细分领域快速增长,带动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10月29日,公司发布三季度报。

  公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5.69亿元,同比增长5.66%;实现归母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33.7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30.91%;前三季度净利润率达到12.64%,同比提升2.36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96亿元,同比增长11.46%;实现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78.89%;扣非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97.06%。

  公司整体业绩逐步走出疫情影响,三季度同比增速大幅提高

  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实现了稳步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33.76%,一至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0.2、13.5、12.0亿元,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2.97%、7.96%、11.46%;实现归母净利润0.96、2.16、1.33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3%、31.03%、78.89%。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速逐步提高,业绩呈现加速增长趋势,表明公司整体业务经营已经走出疫情阴影,重回快速增长轨道。

  营收结构调整带来盈利能力的同比快速增长

  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66%,净利润增速却达到33.76%,主要与公司主营业务营收的结构性变化相关:公司核心民品氟材料及电子特气销量持续提高,但受累于价格下跌,导致民品领域营收增幅较小;公司航空轮胎、特种涂料、特种橡塑产品等细分领域部分产品营收出现爆发式增长,占公司营收比例有所提升,细分领域产品优异的盈利能力带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升。

  含氟材料及电子特气领域:销量持续攀升,但同时价格持续走低,导致整体营收增速处于低位

  根据统计,前三季度,公司含氟材料领域的主要产品聚四氟乙烯树脂实现销售1.8万吨,同比上升29.27%,但同时1-9月聚四氟乙烯均价为3.69万元/吨,同比下降24.94%,导致公司该产品实现营收6.67亿元,同比下降2.67%。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公司特种气体板块主要产品三氟化氮中,前三季度,公司三氟化氮实现销售3522吨,同比大幅上升87.27%,但同时三氟化氮前三季度均价9.19万元/吨,同比大幅下降36.15%,该产品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为3.24亿元,同比上升19.57%。我们认为,公司在含氟材料及电子特气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竞争格局,短期来看公司该两项业务营收受到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但销量的大幅增长足以证明公司产品的竞争力。

  未来产品价格将有望从外围疫情及贸易摩擦扰动中逐步恢复,由此带来的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2、7.26、8.13亿元,同比增速为22.3%、13.1%、12.0%。对应PE分别为32.29、28.55和25.49倍。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疫情影响公司主营产品下游需求的风险;

  军品依赖的风险,子公司整合管理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