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营收及毛利率达成有风险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三季度营收同比大幅增长,但仍需努力达到市场全年预期:因三季度7033万营收同比增长达4.8倍,寒武纪公布前三季度营收1.575亿,同比虽增长43%,但仅达到年度预测6-9亿低标的26%。

  三季度毛利率49%,研发费用占营收比222%,及营业亏损率153%明显比我们全年预期的69%毛利率,研发费用占比的82%,及营业亏损率的89%来得差,我们归因于AI集群系统营收跟去年一样都集中于四季度认列。因三季度毛利率明显比平均差,我们判断其营收组成以AI集群系统为主。

  3.1亿净损符合预期:寒武纪公布前三季归母净损3.1亿,符合我们及Wind对全年净损5.1/5.7亿的预期投资建议

  虽然今年营收目标达成有难度,但在高毛利云及边缘运算端AI芯片新产品加持下,寒武纪未来五年营收将大幅增长CAGR超过50%,2023年扭亏转盈,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估值偏高的风险,终端AI处理器IP业务减少的风险,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事业的风险,同业竞争的风险,现金流短缺的风险,进入实体清单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