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大幅增长,全年高增可期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2.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82%;归母净利润5.54亿,同比增长48.36%。

  业绩大幅增长。2020Q3,公司实现营收72.84亿元,同比+10.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4亿元,同比+48.36%。其中Q3收入同比+25.16%,净利润同比+60.79%,收入和利润逐季加速。费用方面,前三季度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73%/3.36%/36.13%,费用率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25pcts/-0.49pct/+4.17pcts,其中研发费用主要受研发资本化摊销增加,整体控费有效。

  全年高增可期。新冠疫情较大程度上延缓了公司一季度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的进度,也影响了收入确认和回款的实现进度。随着3月初网上招标开始逐步实施,公司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驱动的各项业务加速落地,2020年上半年,公司新增中标合同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19%,同时根据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2020年收入考核目标较2019年增长25%,全年高增可期。

  教育赛道订单增长迅速,规模效应有望显现。2B领域,去年以来,教育赛道连续中标大单,其中蚌埠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中标金额为15.86亿元,青岛西海岸新区“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示范区项目中标金额8.59亿元,体现出公司智慧教育标准化产品的强大变现能力。2020上半年,公司教育领域中标金额同比增长175%,公司区域级项目产品化程度及可复制性较高,随着规模效应提升,该业务盈利能力有望提升。2C领域,学习机市场空间广阔,今年发布两款新品,覆盖K12的全学段的资源,并针对中高考推出了定制版本,市场反馈较好。

  医疗赛道有望进入收获期。公司2015年开始布局医疗业务,2019年实现盈亏平衡。目前除了安徽省以外,讯飞智医助理在西藏、内蒙、青海、浙江、北京、广东、福建等共计11个省近百个县区,超过2000个乡镇及医疗机构,超过2万个村级医疗机构开始投入使用,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EPS0.46/0.68/0.93元,对应PE83.81/57.54/41.84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人工智能业务进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应收账款加大、客户回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