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需求持续向好,业绩加速成长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三季度业绩加速增长。202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4.37亿,同比+5.62%,归母净利5.97亿,同比+7.45%,扣非后净利润5.64亿,同比+7.20%,整体表现符合预期。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6.45亿,去年同期15.53亿,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有所降低主要系公司部分应付票据到期,支付现金增加所致,但公司前三季度收现比约99.0%,现金流与收入匹配。

  公司Q3单季收入19.96亿,同/环比增长14.65%/-0.28%,Q3单季归母净利润2.40亿,同比/环比增长19.30%/11.77%。Q3公司收入业绩加速增长主要系主要下游行业已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同时基于自身迅速的调整能力,公司在重要客户侧的份额有所提升。公司各产品线全面回暖,其中同比改善明显的产品为汽车继电器(包含海拉)、功率继电器(我们预计汽车/功率Q3单季度发货同比增长超80%/30%);通讯继电器、低压电器、电力继电器也有所改善。

  三季度单季毛利率受汇率影响略有下滑,锁汇策略使公司实际受益美元贬值。公司Q3单季毛利率39.47%,同比下降1.49pct,环比提升2.11pct,我们认为在原材料涨价与美元汇率波动背景下,毛利率波动属于短期扰动,我们预计汇率变动降低公司Q3毛利率约0.5-0.6pct,同时长周期看,公司有能力平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成本的影响。此外基于高毛利率的高压直流产品未来伴随新能源车市场同步增长,我们认为产品结构升级望拉动公司毛利率逐步提升。

  2020Q3公司三项费用率21.97%,同比增长2.14pct,其中销售/管理(含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增长-0.03/-0.49/+2.66pct,公司Q3财务费用0.33亿,去年同期-0.17亿,同比增长近0.5亿;但是公司今年Q3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主要来自于远期结售汇月末重新评估)0.51亿,去年同期-0.55亿,同比增加1.06亿。因此从利润变现看,公司实际受益锁汇,可抵消财务费用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

  汽车继电器增势强劲,多品类发展助推功率继电器超预期复苏,高压直流下半年开始发力。我们预计公司前三季度主要产品发货金额与增速分别为:功率(21.0亿,+0.6%)、汽车(8.2亿,+48.0%),电力(11.9亿,+5.0%),低压电器(5.0亿,+23.0%),高压直流(4.0亿,同比持平),工控(4.2亿,同比持平),信号(2.6亿,+6.0%),其中功率Q3受益新能源装机提升及小家电业务开拓有所成效,同比增长超30%,并受益智能家居需求提升拓展了新的增长点;汽车同比高增除并表海拉外,宏发本部汽车电子亦扩大出口份额,为整体高增提供助力;高压直流持平主要系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未来伴随全球新能源车高增预期,公司将同步放量实现全年正增长目标。

  下游多行业回暖,电动车大周期开启。公司产品包括功率、汽车、电力(包括新能源车)、工控等七大继电器分类,此外还有电容器等培育产品。我们测算,2020前三季度发货产品占比前6分别为功率(家电为主)(35%)、电力(20%)、汽车继电器(14%)、工控(7%)、低压电器(8%)、新能源车(7%),未来新能源车与汽车的全球市占率提升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

  目前公司多下游回暖趋势明确,汽车方面,9月份我国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1%至246.1万辆,连续六个月同比增长,复苏趋势已经确定。家电方面,伴随地产竣工增速转正预期,家电需求持续回暖。新能源方面,8月国内新增风电并网1.48GW,同比增长80%,环比维持高位;光伏新增并网2.1GW,同比增长39.6%。电力方面,国网数字化基础设施推进坚决,国内电表终端需求在未来面临更新换代机遇。新能源车方面,Q3迎来景气拐点,欧洲持续高增,德国等主要8国Q3新能源车销量31.0万辆,同/环比增长177.6%/119.7%;国内Q3新能源车销量34.5万辆,同/环比增长40.8%/33.7%。展望未来3个季度,国内与欧洲月度产销在低基数+新车型等多重催化下,行业产销同环比均望明显增长,开启新能源车行业长周期拐点当前全球电动车加速渗透,产业面临政策+市场双重共振的1-N机会,我们测算至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继电器市场望至百亿,是19年的3-4倍,公司国内市占率近40%,拥有CATL、比亚迪等优质客户,海外自19年起获得突破,目前已取得大众、戴姆勒、特斯拉、福特等客户订单,今年获得丰田、麦格纳、宝马等客户订单,市场卡位极佳,望充分受益。汽车领域,公司19年底收购海拉汽车电子,客户资源再度丰富,同行企业的收缩布局也将为公司迈向汽车继电器全球龙头助力。

  秉持“以质取胜”方针,拉长视角公司全球份额持续提升。身为全球继电器龙头,管理路径清晰,质量控制优异,客户拓展坚持走标杆高端路线,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的成长具备持续性、确定性。结合下游市场变化,新兴产品高压直流继电器在未来的7-8年有望使公司业绩再上新的高度,同时低压电器市场足够庞大,公司坚持扩张有望实现毛利率与产品收入的双向增长。2020前三季度,公司人均销售回款较上年同期增长6.5%。

  投资建议:结合宏发主要产品下游行业的需求,自身排产及新拓展行业的情况,我们上修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2/9.75/11.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24.7%/22.5%,EPS分别为1.05/1.31/1.60元,对应2021年估值39.5X,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人才流失风险、政策风险、汇率风险、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