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优化产品结构,积累长期发展优势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8日,公司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8亿元,同比下降30.1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5亿元,同比下降4.0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93亿元,同比下降4.92%;基本每股收益-0.47元。

  短期业绩承压,积累长期发展优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8亿元,同比下降30.19%,主要由于前三季度,公司缩减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非自主产品规模,导致雷达板块和安全板块收入减少。报告期内,公司雷达板块投产、安全板块工程施工增加,存货同比增长1.18%;特种产业园建设期持续投入,在建工程同比增长81.32%;博微长安预付感知低空能力提升项目工程款增加,且重分类至其他流动资产,导致其他流动资产同比增加86.72%。公司持续聚焦主责、剥离非自主产品业务,短期内经营承压。但通过不断推进产业链结构优化、把关科研项目准入、积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实力,公司有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费率小幅提升,安全板块保理融资款入账。报告期内,公司费率同比上升7.83个百分点。其中,受新增平安城市项目保理融资导致利息费用增加、安全板块应收款回款同比减少导致冲减减少所致,财务费用同比上升42.90%;管理费用同比上升8.03%;销售费用同比下降38.19%;研发费用同比下降22.24%。前三季度,公司雷达板块以及博微长安感知低空领域项目回款减少,使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33.51%;博微长安支付低空雷达能力提升项目投资金额增加,使得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17.37%;由于收到安全板块保理融资款,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加350.41%。

  公司中标多个雷达项目,“十四五”期间有望持续受益。公司深耕民航空管雷达市场,参与民航空管局“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中标两部空管雷达大修项目;中标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二次雷达项目。此外,公司积极做好空管售后服务和军、民航空管整机交付工作,顺利完成空管一二次合装雷达系统在山西太原的现场验收;博微长安的雷达改进项目已进入工程研制阶段。公司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集成度微波数字复合基板,有利于提高公司在微波、5G通信、防撞雷达等细分市场的竞争力。

  中电博微子集团唯一上市平台,持续看好公司平台价值。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科38所是我国一流的军民用雷达研制生产基地,在电子信息技术和系统工程方面具有强大的综合实力。公司背靠中电科38所优质资产及资源优势,持续拓展雷达业务。加之博微长安子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加速,公司作为子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平台价值凸显,或将持续受益。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实现收入分别47.77/59.45/71.38亿元,同比增长30.13%/24.45%/20.06%;实现归母净利润1.45/1.81/2.17亿元,同比变动30.49%/24.82%/20.00%;对应PE分别为46.35/37.13/30.9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不及预期;市场竞争以及价格风险;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