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外部扰动影响Q3扣非后成长,扩产奠定长期成长趋势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8亿元,同比增长9.35%,归母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4.5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6.75%。

  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62亿元,同比下滑2.37%,归母净利润0.81亿元,同比下滑11.77%,扣非归母净利润0.81亿元,同比下滑7.10%

  三季度经营表现稳健,业绩受短期外部因素扰动。公司样板业务的客户包括较多欧美通信、医疗、工控企业,子公司Exception和Fineline定位欧洲市场,Harbor则主要服务美国客户,2019年的营业收入中,半数以上来自海外,三季度,由于欧美新冠疫情的反复、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出口业务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叠加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所造成的相关业务受阻,公司单季度的收入同比略有下滑。

  除此之外,造成公司三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还包括汇兑损失和新项目的摊销,尤其是汇兑方面,美元的单边下跌,使得公司海外应收账款的汇兑损失增加,受此影响,公司第三季度的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约3000万元。易见,造成公司三季度扣非后同比下滑的因素多为外部的短期扰动,经营层面所贡献的收入及盈利表现持续向好,未来,PCB样板及IC载板扩产项目建成之后,经营管理质量的提升,将助力新增产能充分释放业绩弹性。

  IC载板扩产项目稳步推进,国产替代趋势明确。中报点评中,我们已经列举公司上半年一系列推进IC载板项目的举措,本期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按部就班前行。近两年,美国商务部对我国半导体产业进行了全面遏制,国内半导体行业全产业链自主化替代逐渐成为大势所趋,IC载板亦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公司层面看,通过三星认证并实现供货是对公司制造工艺水平的认可,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合作科学城项目是最佳的行业背书,新项目投产后约10万平米/月的总产能在国内规模领先,易见,公司是IC载板国产替代的领头羊,在国内主要终端、存储器厂商的全力推动下,兴森有望分享这轮自主化替代的行业红利。

  PCB新增产能有望借助5G基建充分释放。三季度,虽然5G基站的主力设备供应商华为受到美国商务部的强力打压,国内的5G基站建设仍有加速呈现出加速趋势,中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建的5G基站为25.7万站,而第三季度单季度新建的5G基站数为28万站,前三季度已完成全年目标。通讯是公司PCB业务最主要的下游应用领域,随着国内5G基站建设逐步进入高峰期,通讯用PCB的需求将随之提升。公司广州兴森快捷二期工程项目使得公司样板产能实现翻番,宜兴硅谷的小批量板一直留有稼动率提升空间,因此,公司PCB业务有望迎来产能与需求的同步增长,从而为公司提供可观的收入和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和评级:维持增持评级。未来几年,通信相关领域板卡的持续增长为公司奠定成长基础、IC载板与封测板份额的持续提升为公司打开弹性空间,业绩的稳健成长以及半导体属性加强带来的估值锚定,是公司长期投资价值体现的双因素,依据我们的研究模型,预计2020-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31亿、5.70亿和7.50亿,当前股价对应PE30.22、28.16和21.4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半导体封装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及IC载板扩产进度不及预期;(2)PCB产能扩充不及预期;(3)全球5G商用进程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