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三季报点评:盈利略低于预期,期间费用增长限制盈利释放
内容摘要
  盈利略低于预期。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8亿元,同比增长3.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10.74%;实现每股收益0.28元。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0亿元,同比增长11.8%,环比下降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7万元,同比增长1.0%,环比下降32.1%;实现每股收益0.09元。

  综合毛利率继续改善。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35.320%,同比提高了2.43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34.9%,同比提高了2.8个百分点,环比提高了0.9个百分点。

  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增长较快,限制了公司盈利的释放。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管理费用9792万元,同比增长29.94%,主要原因是限制性股票激励成本所致。前三季度管理费用率高达9.17%,同比提高了1.8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5973万元,同比增长49.97%;研发费用率高达5.59%,同比提高了1.74个百分点,公司加大自主研发项目投入所致。

  子公司业绩情况。子公司新力通主要从事高合金化材料离心铸管及静态铸件的专业化生产,石化、冶金、建材大型生产制造企业是新力通的主要下游客户,比如:中石化、各大钢铁集团、南玻等,在乙烯裂解炉管领域的市占率达到40%,国内排名第一。2020年上半年,新力通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下降16.3%;净利润3640万元,同比下降23.7%,主要受疫情不利影响,一是原辅材料运输受限以及客户需求延迟,导致收入有所下降;二是国内外疫情延续时间较长,导致产品销量有所下降。子公司河北德凯作为公司轻质合金熔模铸件的研发生产基地,布局近乎全部的在研及批产航空发动机型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152万元,同比增长31.9%;净利润1496万元,同比增长20.0%。

  高温合金稀缺标的,维持公司“谨慎推荐”投资评级。公司是国内高温合金龙头,公司在航空航天发动机用高温母合金市场占有率大于30%,在航天发动机铸造高温合金精铸件市场占有率超过90%。随着国内发动机产业链快速发展,将明显带动高温合金的需求。预计公司2020年、2021年EPS分别0.35元、0.46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67倍、50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需求低于预期,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