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年三季报业绩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工业机器人景气度回升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202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86.35%;归母净利润5.18亿元,同比增长261.68%。20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45.14%;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05.01%。2020上半年毛利率53.54%,同比增加17.1pcts;净利率25.57%,同比增加12.46pcts。公司Q3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受益于口罩机及相关业务产线,抗疫产品链业务为公司带来了显著的业绩增量。

  2.下游需求复苏显著,制造业投资继续向好,公司在手订单饱满。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正在全面恢复,势头良好,9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较8月份加快1.3pcts;9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2.31万套,同比增长51.4%。全年累计工业机器人产量已超过16万套,同比增长18.2%。公司前三季度末合同负债5.1亿元,同比增长408%;存货7.6亿元,同比增长226%,主要为未完工在制产品,在手订单充足,对后续销量保持乐观。公司集中力量深挖下游行业自动化应用规模较大的头部客户需求,有效拓展大客户需求,2020年核心业务量有望快速上升。

  3.公司拟增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企业,进一步增强竞争力,拟发行6.7亿可转债用于智能制造平台。公司拟用约1.3亿元受让埃弗米原始股东部分股权及认购新增注册资本,合计持有埃弗米51%的股份,进一步扩大产业链范围。公司拟发行可转债6.7亿元,其中4.7亿元用于智能制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加码自动化业务。未来有望进一步升级转型,受益于大客户市场份额提升,进一步增厚利润。

  4.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大客户订单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