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跟踪点评:单季利润有所回落,但高毛利率仍旧靓眼
内容摘要
  事件:

  博威合金发布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32亿元,同比增长6.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98万元,同比增长7.14%。

  点评:

  1、单季度利润有所回落,但毛利率仍旧靓眼: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收入17.86亿元,同比降8%,环比降6.7%。收入端疲软,主要原因或在于新材料主业受华为等事件影响,5G合金需求释放不及预期。

  另外公司单季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降17.72%,环比降25.55%,仍连续第6个季度实现过亿归母净利润。同时尽管单季度收入有所下降,但单季销售毛利率达到18.54%,纵向对比,在历史上仅次于2019Q2,而横向比较,持续在同行内一直独秀。

  2、期间费用率略有增加,研发支出维持高位:三季度单季公司三项费用合计1.51亿元,同比持平,但占收入比重提升至8.45%,处于近几年最高水平。其中转债发行带来的利息支出,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增加,是其中主要增量因素。另外作为研发驱动型企业,公司研发费用连续6个季度超过4000万元,创新动力强劲。

  3、内循环产业链受益标的:尽管华为事件仍未落地,中美争端也可能长期存在,但风险和机会并存。在5G产业化大潮下,作为国内具备核心技术壁垒、以及较强进口替代实力的合金材料龙头供应商,公司将长期受益于产业链内循环及自主可控等逻辑。

  4、投资建议:根据三季报情况,我们略微调低公司收入预测,预计公司2020-22年归母净利4.84/6.18/7.56亿元,EPS为0.70/0.89/1.09元。当前位置仍维持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18元。

  5、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