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三季报点评:困境反转,拐点已现
内容摘要
  Q3单季度业绩同比+2124%,谷底反转: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35.92亿元,同比+3.1%;归母净利润6.98亿元,同比+9.6%;扣非归母净利润1.96亿元,同比-51.0%。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1.60亿元,同比+27.5%;归母净利润8.80亿元,同比+2123.7%;扣非归母净利润4.32亿元,同比+949.3%。

  盈利能力回升,期间费用控制良好: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13.7%,与去年基本持平。2020年Q3单季度,公司毛利率15.0%,同比+0.9pp,盈利能力回升。期间费用率方面,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2.3%,同比-0.1pp;管理费用率5.0%,同比-0.3pp;财务费用率2.0%,同比+0.6pp,主要系利息支出与汇兑损益影响所致;研发费用率1.6%,同比+0.1pp。

  行业格局改善+下游需求拐点已至,集装箱龙头深度受益:此前,中集集团、胜狮货柜、上海寰宇三家占据了集装箱制造市场份额的77%以上。2019年5月,上海寰宇的大股东中远海收购胜狮货柜,使得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双寡头的竞争格局形成。其后,2020年来行业深入开展健康可持续发展行动,以往低价无序竞争的状况得到改善。此外,由于疫情逐步控制和全球复产复工推进,下游集运行业需求修复拐点已至,中国到美西海岸航线集装箱运价创下了3058美元/FEU的历史新高。需求端高景气复苏,使得集装箱厂商排产饱满,二手集装箱价格超历史峰值。量价齐升下公司作为集装箱龙头深度受益。

  扎根深圳先行示范区,聚焦主业、产城业务出表:2020年10月,深圳资本集团收购中远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等4个股东所持有的公司部分或全部股份,合计持有中集集团29.74%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资本集团战略入股完成后,将继续推动中集扎根深圳先行示范区,保持市场化体制、机制,实现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土地方面,今年下半年公司获得原股东碧桂园、新战略投资者曲江文增资入股,推动产城业务剥离出表带来一次性巨额投资收益46亿元。未来海工业务也将剥离出表,聚焦主业打造出更多的世界冠军产品。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是全球集装箱的龙头企业,深度受益于集装箱行业持续复苏及行业格局的大幅改善。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4/25.3/37.4亿元,对应PE29/16/11倍,给予2021年2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14.2元,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低迷;全球疫情防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