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兑现加速,变流器龙头地位凸显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47亿元,同比增长30.22%,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342.2%。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收6.57亿,同比增长33.07%,归母净利润1.21亿,同比增长274.17%。

  业绩增长超预期,变流器龙头地位凸显。作为风机变流器龙头,公司受益行业抢装,业绩增长略超预期,其中,Q3环比Q2营收、净利润均显著提升,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达37.06%、19.42%,持续修复。1-9月,我国新增风电装机1306万千瓦,风电工程投资累计完成1619亿元,同比增长138.4%,预计Q4陆上风电抢装持续,明年海上风电则抢装明确,公司变频器龙头地位稳固,风电业务增长有望继续。此外,公司HD8000中压变频、HD2000低压工程型变频器在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得到成功应用,完成低成本国产化改造升级方案,并成为业界典范,在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此项业务增长可期。应收账款期末余额12亿,较年初有所下降,同时回款加速、坏账损失显著减少,近年坏账计提对业绩的拖累有望消除。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19亿,同比大幅改善,可以看到公司订单交付能力持续提升,经营情况向好。

  单机12MW海上风电变流器亮相风能展。在10月14日的北京风能展上,《风能北京宣言》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2025年后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应不低于6000万千瓦的目标。风电未来装机预期大幅提升。公司已经在风电变流器领域深耕多年,当前市占率约30%,在海上风电领域更是占据显著地位,此次展会上展示了单机12MW中压海上风电变流器,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功率密度高,发热损耗低,发电效率高、过载能力强等特点,性能强劲且运维成本低。海上风电整机龙头明阳智能已成为公司重要客户,通过收购欧伏电气30%股权,有望进一步打开龙头整机厂订单,市占率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在大功率变频领域技术优势突出,抓住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机遇,在风能变流器和光伏逆变器领域长久深耕,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和市场影响力,并基于已有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平台,不断地在工程变频、储能等领域推出竞争力的产品。在新能源发电高速发展及工控国产代替的背景下,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EPS分别为0.68、0.90和1.07元,对应PE分别为18/14/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装机低于预期,新品研发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