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利润保持快速增长,生长激素稳健发展趋势确定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Q1-Q3实现营收63.99亿元,同比增17.55%,归母净利润22.60亿元,同比增82.1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09亿元,同比增79.29%,EPS为5.58元;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4.82亿元,同比增20.96%,归母净利润9.50亿元,同比增84.9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42亿元,同比增83.44%。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金赛增速略有放缓,百克生物维持高速增长。Q3单季度拆分子公司来看,金赛实现收入17.14亿元(+13.3%)、净利润8.60亿元(+27.9%),收入增速略低于预期,净利润增速持续快于收入,表明金赛产品升级和费用管控效果显著。

  疫苗子公司百克生物Q3收入4.83亿元(+58.6%)、净利润1.63亿元(+85.3%),维持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主要是疫苗产品的快速放量。华康药业Q3收入1.56亿元(+11.6%)、净利润0.14亿元(+37.5%);高新地产Q3收入1.20亿元(+37.7%)、净利润0.22亿元(+58.5%),二者均展示出较强的业绩复苏能力。

  净利率稳步提升,费用率维持低位。Q3公司整体毛利率为88.44%,同比略低约1.6pct,预计主要和板块业务结构变化有关。费用方面,Q3销售费用率为28.50%,连续两个季度低于30%,预计主要是疫情防控下公司线下推广活动相对减少;Q3管理费用率同比略降至4.48%;

  研发费用则由19Q3的0.77亿元增至20Q3的1.28亿元,其占营收比重也提升至5.14%,预计主要是在研疫苗产品研发支出增加;财务费用同样与去年同期大体持平。受销售费用率的减少,Q3公司净利率为42.25%,同比增长4.88pct。

  展望未来,核心生长激素和疫苗资产业绩快速增长的基础稳固。

  金赛药业作为国内生长激素龙头,今年由于疫情影响,预计部分月份新患开拓有所波动,但我们预计销售端全年仍有望实现20%左右稳健增长,随着明年公司各项经营恢复常态,生长激素销售有望在低基数效应下实现快速增长。百克生物作为公司疫苗核心资产,今年业绩受水痘疫苗和新品鼻喷流感疫苗拉动增速强劲,本年截至10月水痘减毒活疫苗批签发量为654万支(+34.9%),在工艺改造之后迅速上量;

  新品鼻喷流感疫苗上市后即展示出快速增长势头,截至10月批签发合计近157万支,在目前多地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缺货的情况下有望快速形成销售贡献业绩,预计全年收入增速仍可保持50%以上。长期来看,生长激素目前渗透率持续提升、鼻喷流感疫苗也将分享流感疫苗接种意识提升的红利,在研重磅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持续推进,上述两项核心资产可贡献稳定现金流。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是国内生长激素龙头企业,疫苗业务独具特色,整体收入与利润多年来保持稳健增长,近十年加权ROE稳定在15%以上,是稀缺“消费升级”白马企业,预计20-22年营收为87.13/106.69/126.3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9.69/37.08/45.16亿元,对应当前PE为47/38/3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生长激素集采招标降价风险,在研产品获批不及预期的风险,生长激素或疫苗竞争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