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三季报点评:短期疫情扰动,长期看高端彩超和内镜放量
内容摘要
  事件:

  2020年10月28日,公司公告2020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12亿元,同比下降9.8%,归母净利润0.27亿元,同比下降57.7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04亿元,同比下降110.13%。

  国元观点:

  Q3仍受疫情影响,利润端继续承压

  从单季度业绩表现看,公司Q3仍然受疫情扰动,预计国内医院终端采购影像设备有所延迟或减少订单,同时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减少出口订单,对公司彩超业务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内镜业务预计受影响较小,但营收占比相对较低,不足以弥补彩超业务下滑对业绩的冲击。Q3单季度实现营收2.26亿元,同比下降7.77%,环比下降10.22%,归母净利润为0.02亿元,同比下降118.6%,环比下降95.05%,预计主要系公司销售、管理等费用较高,叠加营收下降的影响所致。盈利能力方面,Q1-3毛利率为64.47%,同比小幅下降1.24pct,但仍维持较高水平。

  三费波动拖累利润,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2.29亿元(-14.67%)、0.55亿元(+5.48%)和0.18亿元(+204.03%),其中财务费用增幅较大,主要系公司增加银行借款以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在收入受影响的情况下,高昂的费用支出是导致利润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仍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率为25.15%,同比增长3.25pct。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0.30亿元,同比增加8.60%,改善明显。

  拟定增募资加大核心产品研发,长期看高端彩超、内镜持续放量

  公司超声内镜研发进展顺利,预计2021年获得注册证,有望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生产超声内镜能力的企业,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内镜领域的竞争优势,同时与其他超声产品形成协同作用。血管内超声IVUS目前正在进行临床验证,有望2021年年底获批,成为公司又一高壁垒产品。公司始终重视研发,不断丰富产品管线,拟在武汉投资建设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主要用于开立华中区医疗器械高端研发基地,微导管超声、超声内窥镜等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生产线等。此外,公司拟定增募集不超过12亿元用于多个项目的建设,其中3.5亿元将用于彩超、内窥镜的研发,5.04亿元用于松山湖开立医疗器械产研项目,该项目旨在打造包括硬镜、软镜、超声内镜、镜下治疗器具在内的内镜产业基地,推动国产内镜自主创新、加速实现进口替代,项目建设周期为42个月,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02亿元和1.36亿元,盈利能力良好。随着公司高端彩超S60、高端内镜HD550的后续放量以及多个产品研发稳步推进,同时在国内鼓励进口替代的政策下,公司有望凭借产品的优秀性能,为未来几年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公司业绩短期承压,长期看好内镜市场增长趋势,公司内镜管线布局丰富,仍有较大向上潜力。考虑到疫情影响彩超等设备的采购,我们预计20-22年公司有望实现营收12.01/16.36/18.68亿元,同比增长-4.2%/36.2%/14.1%,归母净利润0.68/1.67/2.11亿元,同比增长-32.7%/144.5%/26.5%,EPS为0.17/0.41/0.51元/股,对应PE为158/65/5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疫情影响海外销售风险;产品研发风险;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