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盈利能力修复,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疫情后迅速恢复,业绩改善弹性显著。公司公布2020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35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收4.6亿元,同比增长21.7%;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Q3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223.3%,业绩改善弹性显著。9月底,公司公告以1.36亿元收购中安广源34.95%股权,此次收购前公司已持有中安广源35.0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中安广源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增加投资收益4988万元。剔除该项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Q3单季度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949万元,同比增长89%。

  盈利能力修复,盈利质量提高。2020Q1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及客户复工复产延迟,特别是现场检测业务、军工相关客户影响较大,归母净利润亏损1.16亿元。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受控,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公司整体订单及产能恢复正常。Q3毛利率环比提升2.2pct至45.84%,期间费用率同比大幅下降6.73pct至28.4%,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2.41/0.43/2.25/1.64pct,带动扣非净利率同比提高5.4pct,环比提高1.37pct至15.1%,盈利能力已基本修复至疫情前水平。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应收账款的催收,收到的现金大幅增加,收现比达到102。

  加码实验室布局,打下业绩增长基础。9月中旬,公司公告定增15亿元进行实验室建设,包括广州、深圳、天津、华东、区域计量检测实验室以及集成电路及智能驾驶、5G产品及新一代装备检测平台。根据我们的研究,检测行业公司内生增长和资本投入密切相关,此次公司加码实验室布局投入将为未来的业绩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盈利预测与估值。

  考虑到第三方检测市场增长平稳以及公司实验室布局的持续完善,在不考虑大规模并购前提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1、3.03、3.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6、0.57、0.74元/股,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88.5、55.9、43.4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外资企业竞争加剧、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品牌公信力受不利事件影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