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三季报点评:毛利提升、费用下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20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6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归母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58.3%;扣非后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62.5%。EPS为0.26元。

  业绩稳步提升,订单大幅增加: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8.3%。其中Q3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15.5%;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72.4%。公司前三季度累计承接新业务338项,业务承接额135.3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Q3单季度承接金额35.5亿元,同比增长56.7%。EPC及装配式建筑前三个季度分别承接金额18.4亿元、20.8亿元和0.8亿元,累计业务承接额40亿元,同比增长41.0%。

  盈利能力增长,费用下降:盈利能力的提升主要是由于公司从分包商向EPC工程总承包商进行转型,整体溢价能力得到提升,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16.6%,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净利率6.3%,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其次公司各项费用下降较为明显,报告期内期间费用率为9.4%,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同比下降0.12、0.56、0.25、0.33个百分点。公司资产负债率57.5%,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

  积极向EPC工程总承包商转型,募集资金到位有助于业绩进一步释放:公司积极扩张EPC业务,推动公司从钢结构专业分包商向EPC总承包转型,在提升公司整体溢价能力的同时,使公司对钢材价格波动的敏感度大幅降低,有效解决原材料波动带来的风险。公司建立了从设计、制造生产到安装施工和运营管理等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信息化系统,该软件系统已在公司现有诸多工程项目中得到应用,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整合信息化业务,并逐步将信息化系统转为商用。公司非公开发行顺利实施,募集的9.9亿资金已到账,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利于公司未来业务的开展,有助于公司业绩进一步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公司EPC业务带来的毛利率提升及募集资金到位,调整2020-2022年EPS分别为0.29元、0.36元、0.40元,对应PE为19倍、16倍、14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投资下行风险,钢价波动风险,新业务开展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