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产替代进行时,公司成长属性逐步显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期公布三季度报告,公司2020年1-9月实现11.75亿元,同比增长19.4%,归母净利润达到2.46亿元,同比下滑2.6%。

  公司2020年Q3实现4.46亿元,同比增长36.2%,归母净利润达到1亿元,同比增长15.12%。

  观点:

  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存货增幅明显。公司自设立以来专注于板式家具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对木工机械这一传统行业中的产品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得到快速发展,在技术研发能力、产品质量控制、品牌影响力、成本控制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公司利润增长不及收入增长,主要是上半年公司对产品进行降价调整并对部分高端产品进行升级,以及合并丹齿精工,导致营业成本相对营业收入增幅更大。

  公司目前存货达到2.21亿元,同比增长25%,预计公司订单情况较好,随着四季度产能释放后,后续有望快速增长,公司预计全年利润达到3.3-3.7亿元,同比增长8.43%-21.57%。

  行业持续回暖。1-9月,家具类社会消费品零售保持稳步复苏,总额同比下降9.9%,降幅比1-6月份14.1%继续收窄。我们认为竣工属于刚性,看好疫情平稳后,房地产竣工节奏加快,我们认为房地产竣工将来带来家具需求,从而传导至木工家具设备,行业未来仍有持续超预期的可能,同时,行业出口需求也值得关注,家具行业出口非常火爆,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在9月份采购节器件,家具行业交易额同比增长224%。

  未来国产替代有望不断推进。公司持续投入新产品研发,目前有自动跟踪仿形控制系统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应用于产品,并有高速柔性规方封边生产线、通过式数控钻、高速重型复合加工中心等项目处于研发状态中。同时通过外延方式,2018年公司通过现金收购了广州王石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王石是一家专注于木工机械智能运动控制系统的开发和应用的软件公司,目前其开发的家具机械应用软件已集成到公司新推出的数控产品上,加工效率和稳定性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和意大利MASTERWOODS.P.A.(75%股权,1596.27万欧元,核心产品是数控加工中心和定制化木门木窗生产线,产品在欧洲、美洲地区有着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的股权,成为该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吸收提升公司的技术能力,2019年公司收购四川丹齿,提升公司关键零部件自制能力,持续提升公司能力。

  目前木工机械行业,主要为德国、意大利、中国设备厂家占据主导,海外巨头豪迈科技、SCM、比雅斯等仍然在国内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尤其是在上市大型家具公司中占比较高,根据最新情况了解来看,大客户端对于国产设备认可度逐步提升,从过去100%得进口到目前国产设备占据一定份额,且国产设备优势明显,数控钻已经可以完全替代,后续在封边机、电子据都将复制这个过程,预计替代将不断加速,随着弘亚数控的技术能力不断提升,解决方案不断优化,客户认可度提高,市场份额提升将保证公司维持较好的增长。

  盈利性预测与估值。我们认为公司战略清晰,近年来,持续投入研发,响应市场需求变化,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45、4.81亿,对应估值31、22倍,维持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景气不及预期,设备进口替代率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