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量价齐升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24%;实现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95%;基本每股收益0.39元。

  分析判断:

  三季度表现符合预期,处理量提升增厚业绩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23.24%,符合我们之前预期。分季度来看,公司业绩表现每季度都在提升,第一、二、三季度分别实现营收1.36亿元、1.48亿元、1.55亿元,分别环比增长2.74%、9.29%、4.11%;同比增长35.57%、18.69%、18.15%。业绩表现逐季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处理规模提升,产能利用率提高,污水处理量逐季增加。公司第一、二、三季度污水处理量分别为9080.33万吨、9383.72万吨、9781.03万吨,分别环比增长3.87%、3.34%、4.23%,同比增长3.79%、0.47%、6.85%。目前公司在建产能充足,日后项目顺利投产,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污水处理规模,提升污水处理量,进一步维持业绩可持续增长。

  在建项目稳步推进,量价齐升可期

  上市以来,公司维持稳健的投运步伐,逐步扩大污水处置规模,提升公司污水处置领域规模优势,2017-2019年,公司污水处置规模分别为78万吨/日、90万吨/日、108万吨/日,规模增速分别为8.33%、15.38%、16.67%。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其中汕头市龙湖区上溪仔沟黑臭水体治理应急截污工程污水处理服务项目和长沙市岳公司麓污水处理厂污泥深度脱水设施建设项目分别于2020年6月和7月进入商业运营。截至目前,公司处理规模约108万吨/日,且公司各污水处理项目的单体日污水处理能力具有区域领先优势,其中,长沙岳麓项目污水处理规模为45万吨/日(包含岳麓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的污水处理规模);汕头龙珠项目污水处理规模为26万吨/日;邵阳洋溪桥项目污水处理规模为10万吨/日,单体规模均超过10万吨/日,规模优势明显。公司通过运营大规模项目积累丰富经验,在行业提升市场竞争力,为日后开辟业务树立良好形象。此外公司多个项目正在进行提标改造工程,届时有效提高处理水质标准,从而提升污水处理单价,公司业绩有望在量价齐增的背景下,维持高增长。

  定增优化资本结构,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表现优秀

  今年7月3日,公司收到证监会通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通过。本次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全部用于总投资高达27.7亿元的澄海区全区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因为污水处理属于前期资本投入较多,项目回款较慢的行业。公司近年多个储备项目开展,公司资金需求量增加,目前公司在建项目基本完成项目融资,导致负债规模也不断攀升,前三季度,公司长期借款同比增长45.09%,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同比增长63.64%,影响了公司资产负债率。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负债率已经高达74.65%,根据目前情况粗略计算定增完成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望降至63.64%,降幅高达11.01个百分点。三季度公司单季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表现优势,共实现1.61亿元,同比增长75%,前三季度累计同比增长26.39%,主要系公司的经营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以及嘉禾项目收政府补助资金2000万元所致。随着公司定增落地,财务情况改善,公司经营情况持续转好,在建项目顺利投运,公司有望借助营运项目实现内部收支平衡,逐步消化负债影响。

  投资建议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项目建设正常推进,长期贷款匹配度好,项目投产进度符合预期,未来公司污水厂运营规模将持续增长。同时,公司积极进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未来污水处理单价上涨值得期待。我们坚定看好公司2020年的持续稳定高增长,维持之前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6.95亿元、10.25亿元和13.2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2.4%、47.5%、29.7%;归母净利分别为2.46亿元、3.60亿元和4.7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9.8%、46.1%、30.6%。对应EPS分别为0.55/0.80/1.04元,对应PE分别为16/1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在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工期延后;

  2)公司后续订单中标数量不及预期,后期增长力不足;

  3)环保政策不鼓励投资建设环保项目,项目融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