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三季报点评:保费规模价值平衡发展,银保渠道增速明显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98亿元(YOY+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111亿元(YOY-15%);基本/稀释每股收益3.56元。

  新单保费持续稳定增长,新业务价值率回升,NBV降幅改善。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344亿元(YOY+25%),增速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总新单保费422亿(YOY+11%6),剔除长期险趸交仍然有243亿(YOY+15%)。由于公司业务结构的改变,推出‘‘惠加保’附加重疾;业务员展业模式发生改变,影响高价值产品销售,导致上半年价值率下降。三季度公司业务结构发生变化,更倾向于高价值产品,价值下降的缺口收窄,NBV较中期也有所改善。我们预计随着业务结构转变的稳定,新业务价值率将平稳过渡并逐渐回升。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明显增加,人力规模扩大。受疫情影响,开展线下营销业务比较困难,因此需要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扩大人力规模以期达到预期目标。公司截止到2020年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31.36亿元,较去年末增长33.3%。三季度人力规模已达到56万,较年初增长12%,公司注重代理人素质提升,将加大培训、提升绩优及考核各项队伍指标,实现队伍量和质双提升。我们预计随着人力规模稳步上升,代理人素质不断提高,人力产能将得到逐步的释放。

  银保渠道保费增长显著拉动总保费增速。前三季度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958亿元(YOY+9%)。银保渠道实现长期险新单223亿元(YOY+530%);团队渠道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20亿元(YOY-0.4%)。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增长明显,原因在于银行对客户情况比较了解,受疫情影响要比个险渠道小,并且由于整个经济形势下滑,银行经营主业的难度大,加大了保险销售的力度。随着十四五规划出台,我们认为银保形势将持续向好,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也将稳定增长。

  总投资收益稳健提升。截止到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收益为145亿元(YOY+1441%6),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6%,较二季度提升0.5%,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三季度的权益资产投资超预期,带动公司整体投资收益的提升,另一方面固定收益资产规模较去年有明显提升,收益率保持稳定,利息收入明显增加。投资收益率在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投资收益平稳增长,投资策略比较稳健,预计全年投资收益稳步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投资收益平稳,保费持续增长,银保渠道增速明显。受疫情影响保险业恢复低于我们前期预期,下调20年预测净利润至132亿,维持21-22年预测净利润180/244亿元,维持A+H‘‘买入’评级。

  风险分析︰保费增长不及预期;市场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大幅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