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疫情及低油价有所拖累,静待行业复苏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疫情与低油价影响下仍保持稳定

  公司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4.5亿,同比+0.5%;归母净利润21.55亿,同比+1.7%。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38亿,环比+9.39%;归母净利润4.4亿,环比-23.37%。

  钻井平台使用率有所下降,日费有一定压力

  前三季度钻井作业天数有所上升,同比+4%,主要由自升式平台增长带动,同比+7.1%,而半潜式平台作业天数同比-5.4%。整体使用率下降8pct,其中自升式平台下降8pct,半潜式平台下降8.7pct。

  国际钻井市场正在面临一定考验,自年初以来,无论是日费还是使用率几乎都呈现下降的趋势。

  油技板块或是唯一亮点,其他板块亦有所下降

  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力度,在多个专业方向实现技术突破并达成产业化,技术服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油田技术服务主要业务线作业量均有所增加。

  船舶板块,作业天数同比-1.3%,使用率同比-0.4pct。

  物探板块,二维地震同比-62.4%,三维地震同比-43.6%。

  中海油资本开支维持稳定,工作重心集中在国内中海油前三季度资本开支达到540亿,同比+1.6%,继续维持全年750-850亿资本开支指引,其中国内项目投资达到7成、国外3成。由于国内疫情控制较好,预计中海油服全年工作量同比维持稳定。

  展望明年,油价企稳下行业将进入复苏期,“七年行动计划”的持续实施,以及公司降本提质增效等各方面的努力仍将支持公司领跑市场。

  盈利预测与评级

  由于作业价格面临压力,下调公司20年业绩预测至26亿(原29亿),维持公司21/22年净利润预测为32/36亿,EPS为0.55/0.68/0.74元/股,对应PE为20/16/1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中海油资本开支下调风险,订单拓展不达预期,作业价格下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