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2021年投资策略:后疫情时代医药行业投资机遇
内容摘要
  报告摘要:

  创新药和CXO产业链:创新带来议价权,在医保控费与支付结构优化的背景下占据竞争优势。同时,我国居民个人支付能力大幅提升,对创新药械等高端医疗需求强劲。在支付端改革以及需求的拉升下,创新药和器械将可以享受较强的定价权和估值的溢价,竞争优势明显。受益于创新药崛起和新冠疫情带来的海外订单,国内CXO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行业内龙头企业有望以高于行业平均的速度快速成长。

  疫苗:海外疫情依然严峻,欧洲多国二次爆发,疫苗作为抗击疫情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海内外新冠疫苗研发稳步推进,多款候选疫苗正在进行III期临床。综合考虑目前已经披露的临床研究数据以及各条技术路径的特点,新冠疫苗获批前景乐观。短期内新冠疫苗产能相对不足,定价体系有较大提升空间,潜在市场空间广阔。长期维度下,新《疫苗管理法》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严格监管,行业进入壁垒进一步提升。国内疫苗行业进入创新疫苗品种驱动下的高速成长期,新冠疫情过后大众接种意识进一步提升,疫苗板块长期高增长确定性强。

  创新医疗器械:中国医疗器械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年复合增速超20%。考虑到中国医疗器械与药品的消费比例较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疫情暴露国内医疗资源不足,乘医疗新基建东风,国产医疗设备迅速拓展市场。同时,国家通过遴选优秀国产医疗设备并集中采购的模式,优先采购国产医疗器械,促进国产器械的进口替代和终端放量,利好平台型及细分器械龙头的增长。

  投资建议:2021年继续看好疫苗、创新药和CXO产业链、创新医疗器械和特色原料药等领域。建议关注:智飞生物、长春高新、万孚生物。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企业转型进度不及预期,产品销售推广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