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呈现趋势向上,生物药CDMO业务新产能投产在即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同比增长12.08%;实现归母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2.63%;实现扣非净利润0.67亿元,同比增长-9.95%。

  分析判断:业绩增长符合市场预期,业绩呈现增速向上趋势明确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同比增长12.08%,其中CXO业务8.49亿元,同比增长7.78%、微生态业务2.12亿元,同比增长33.14%,业绩增速符合市场预期。单Q3来看,CXO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19.18%、实现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长54.73%,业绩上呈现明显加快趋势、趋势向上明确。公司Q3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0.42亿元,同比增长32.80%,主要受到汇兑损失(约298万元)、港股发行费用(约1016万元),以及新增租赁办公场地及推广费等影响。

  生物药CDMO业务新产能投产在即,未来3-5年将继续贡献业绩弹性

  公司生物药CDMO业务江苏启东新产能已于Q3建设及调试完成,目前4500L新产能正在调试、试运行中,预期年底正式投入运营、2021年将开始正式贡献业绩增量。受益于全球产业链的转移以及国内生物药CDMO需求快速增长,2019年国内大分子CDMO市场规模为47亿元,且预期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4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40.8%,呈现超高速增长。展望未来,伴随江苏启东13500L~18000L的新产能逐渐投产,以及全球BD业务能力加强,预期未来3-5年将呈现高速增长,预期到2025年收入端规模将达到9.9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53.6%、未来将成为全球生物药CDMO业务的重要参与者之一。

  CXO业务处于转折点上、正待扬帆起航

  2018年6月26日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上海睿智的90%的股权,实现了上海睿智的100%并表,正式进军CRO和CDMO等医药研发和生产外包服务领域。

  公司战略重视和引进多位副总裁完善技术能力、奠定转折基础:2019年6月原上海睿智实际控制人惠欣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从战略上把CXO业务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且近年来陆续引进多位高层管理人员奠定上海睿智重新起航的基础。

  CRO业务和CDMO业务陆续有新产能投产:随着公司金科医药创新中心投入使用、CRO业务产能将提升30%以上,同时随着江苏启东大分子CDMO业务将于2020年下半年逐步投产、上海奉贤的小分子CDMO产能将于2021年年底或2022年初逐渐投产。考虑到港股发行募投项目,以及未来将在广州进一步配套建设创新药研发服务和生产外包产能,进一步完善产能布局。

  公司战略重心调整、新产能投产以及加强BD团队建设带来公司整体业务增速处于转折点上,展望未来3-5年,核心CRO业务(化学CRO和生物CRO)将呈现20%以上的快速增长、潜在核心业务生物药CDMO将呈现高速增长贡献业绩弹性,预期到2025年上海睿智营业收入达到38.5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23.3%,净利润达到7.58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25.9%。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国内稀缺化学药和生物药CRO&CDMO标的,展望未来,随着内部整装完备、业务将再次扬帆起航,其CRO业务将呈现业务转折点、生物药CDMO业务将伴随新产能投产释放巨大业绩增量。考虑到港股发行费用的一次性影响及汇兑损失情况,对2020年利润略微下调,即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3/2.90/3.92亿元(原盈利预测为1.90/2.90/3.92亿元),同比增长24.3%/67.7%/35.4%,对应2020年和2021年PE分别为59/3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核心技术骨干及管理层流失风险;业务拓展的不确定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