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静待服务器需求拐点和新品量产上市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9日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68亿元(同比+6.08%),归母净利润8.78亿元(同比+18.06%),扣非归母净利润6.83亿元(同比-4.40%)。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同比-25%),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5.62%),扣非归母净利润1.62亿元(同比-42.98%)。业绩符合预期。

  现金依旧充足,股份支付费用短期影响利润:Q3非经常性损益为1.15亿元,主要受益于充足的现金流产生的投资收益。而受全年高额股份支付费用摊销的影响,前三季度管理费用率同比+4.25pct至23.81%。2019年10月公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计共产生4.54亿元费用,2019~2023年分别摊销0.15亿元、1.78亿元、1.32亿元、0.87亿元和0.42亿元。根据2020半年报公告,上半年摊销费用约1亿元。此外,受汇兑收益减少的影响,前三季度财务费用率同比+3.87pct。

  服务器需求疲软和产品价格压力导致业绩下滑:上半年Q1和Q2营收增速分别为+22.49%和+25.16%,Q3单季度营收增速为-25%,环比由正转负,同比去年Q3的-6.81%也有一定程度下降。一方面,下游服务器需求有所放缓。全球服务器CPU龙头Intel(INTC.O)DCG(数据中心)业务的季度营收变化以及服务器主板控制器龙头台湾信骅(5274.TWO)的月度营收变化都是前瞻性指标。根据Intel财报,Q3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同比下降7.49%,Q1和Q2分别增长42.66%和42.83%。信骅8月和9月营收增速分别为-11%和-15%,而2~7月均超过+40%。另一方面,DDR4产品进入Gen2+子世代进入渗透的第二年,量产批量上市后的价格压力或已显现。Q3单季度毛利率为70.59%,环比下降4.08pct,同比下降4.75pct,为2018年Q3以来最低。

  服务器需求或将在2021年Q1回暖,公司新品量产上市或将在2021年Q4体现:受上半年疫情对服务器拉货,以及Intel10nmIceLake-SP从今年Q4延期到明年Q1的双重影响,今年下半年服务器需求疲软,Q3产业链相关公司的业绩已经验证体现。预期该情形将延续至Q4,Intel预估Q4其DCG业务营收环比继续下降25%。而随着Intel服务器CPU新产品的上市,2021年Q1行业需求或将迎来拐点。此外,支持DDR5和PCIe5.0的全新IntelCPU平台SapphireRapids也将在2021年底上市(根据Intel产品规划路线图),根据公告,公司DDR5新产品已经完成工程样品的流片,预计量产版本的研发在今年完成。

  我们看好公司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全球龙头地位,预计新产品上市量价齐升带动公司进一步业绩增长。此外,立足内心接口芯片基石业务,根据公告,公司开拓了内存接口芯片套片、PCIe接口芯片、AI芯片和津逮服务器平台等新业务,在打开成长新空间的同时,有望发展为云计算芯片赛道的平台型企业。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营收增速分别6.4%、40.0%、28.0%,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14.0亿元、22.2亿元,对应PE分别为84倍、60倍、38倍,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恢复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DDR5子代芯片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服务器平台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