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业绩超预期,经营拐点已现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9日,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快报。公司Q1-Q3累计实现营收14.56亿元,同比增长34.28%,实现归母净利润7414.33万元,同比增长56.80%。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8.12亿元,同比增长135.26%,实现归母净利润3972.86万元,同比增长310.42%。

  车市修复及公司毛利增加,文灿Q3业绩超出预期。报告期内公司财务数据变动较大,主要系报告期法国百炼集团纳入合并报表所致。Q3实现归母净利润3972.86万元,同比增加310.42%。Q3实现营收8.12亿元,同比增长135.26%,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25.27%,环比增长110.80%。Q3公司费用率为15.11%,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91%/6.91%/2.98%/2.31%,同比分别增加47.02pct/159.20pct/68.89pct/66.48pct,环比分别增加61.74pct/75.87pct/93.86pct/100.84pct。管理费用增加主要系报告期内并购费用增加及百炼集团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近两年子公司天津雄邦和江苏文灿厂房及生产设备的建设,以及收购百炼产生较高的资本开支。随着海外和国内车市持续复苏,公司毛利的增加,以及百炼纳入合并报表,公司盈利水平有望持续好转。

  抢占新能源铝合金压铸件先发优势,车身结构件市场潜力巨大。公司多年以来持续研发并提升高真空压铸技术、应用于高真空压铸的模具技术、特殊材料开发或制备技术及相关生产工艺技术,为新能源(电动)汽车、车身结构件轻量化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车身结构件对结构强度和刚度要求非常高,市场渗透率仍较低且单车价值高,文灿是国内仅有的具备批量生产供应车身结构件能力的内资企业,竞争对手主要是四家外资企业。公司已批量为特斯拉(TESLA)汽车、上海蔚来汽车、奔驰汽车供应铝合金车身结构件,为广汽新能源、小鹏汽车等客户提供的车体结构件也开始进入量产阶段,将成为公司未来收入增量的重要来源。

  投资建议:公司今年完成对百炼集团的收购,预计Q4仍将有一次性的费用计入。明年随着新能源车的快速上量,公司独家配套的车身结构件将带动公司业绩快速反转,百炼集团也将转入复苏通道,我们上调盈利预期,预计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23.07、48.44、59.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6、3.60、5.81亿元,上调为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百炼集团受欧洲疫情影响盈利或不及预期;主要客户大众、特斯拉等车企销量不及预期;全球疫情失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