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报告:第三季净利大增183%,公司业绩迎来拐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

  投资要点:

  公司第三季度利润大幅增长183%。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34亿元,同比下降3.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8亿元,同比下降9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13亿元,同比下降96.50%。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4.32亿元,同比增长10.77%。2020年第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38亿元,同比增长3.3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利润3.60亿元,同比增长182.81%;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164.71%。第三季净利大增,公司业绩迎来拐点。

  板带材量价齐升促使业绩大幅改善。公司第三季板带材销售量175.34万吨,同比增长10.84%,第三季度板带材销售价格3688.3元/吨,同比增长4.38%。从而带动公司第三季销售毛利率提升至14.21%。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9.58%,比2020年中报提升3.04个百分点,仅比2019年全年毛利率9.84%略低。

  公司成本管控著有成效,研发投入加大。公司第三季营收同比增长3.35%,但营业成本下降1.32%,销售费用基本没有增长,财务费用同比仅增长1.29%,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1.82%。

  公司是中部地区重要的钢铁企业,受益城镇化持续提升。公司是集炼焦、烧结、冶炼、轧材及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可生产的钢材品种有中厚板、热轧卷板、冷轧卷板、高速线材、建材、型材等。2019年全球粗钢产量前50家钢企中,安阳钢铁集团位居全球第41位,在国内钢企中排名第21位。由于钢铁存在一定的销售半径,公司重点聚焦河南及周边市场。在河南省内形成“一南”(周口)“一北”(安阳)的战略布局。安阳本部产能约1,000万吨。2018年公司投资设立河南安钢周口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为第一大股东并持股40%。2019年安钢周口拟投资建设原料场、制氧站、265㎡烧结机(含脱硫脱硝)等6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具备生铁158万吨、粗钢175万吨、棒线材166万吨。项目预计2021年建成,有望增厚公司收益。同时,河南作为人口大省,2019年城镇化率约53.21%,低于全国60.6%的平均水平,省内基建投资、消费提升的空间较大。

  公司高端产品特色明显,汽车钢销售大幅增长。公司坚持“高端产品、高端客户”引领,主动对接终端客户,全力开拓直供渠道,直供直销比例达到60.5%,打造“高端、低成本、差异化”产品竞争优势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公司研发新牌号规格37个,开展了取向硅钢GL1轧硬生产试验,无取向硅钢AGW470、AGW800的全流程试制开发,并实现了高磁感取向硅钢Hi-B钢的全流程研制。公司申请国家专利71项,授权19项。公司推进品牌战略,品种钢比例达84.08%,品种材比例达85.49%,汽车钢生产和销售量增幅均超过50%,持续领跑国内市场。

  需求回暖叠加铁矿石价格回落,钢企盈利改善或据持续性。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钢铁企业面临需求下滑、铁矿石供给受限后的价格走高双重挤压,经营业绩大幅下滑。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苗研制进展顺利,国内下游需求正在快速回暖,钢材库存消耗速度加快,社会库存处于低位。同时,铁矿石供给趋向宽松,海外铁矿石的供给量正在逐步提升,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发运量已经恢复到往年水平,巴西发运量高出往年约20%的水平,铁矿石价格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Mysteel最新调研结果显示,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2415.58万吨,较上周增177.06万吨,已连增9周;日均疏港量308.29万吨,降3.56万吨。总体而言,钢企上下游环境都呈改善态势,业绩改善有望延续。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20-2022年全面摊薄后的EPS分别为0.09元、0.17元和0.25元,按10月30日收盘价2.04元计算,对应的PE分别是23.6倍、12.1倍和8.1倍,公司作为中部重要的钢铁企业,未来有望受益于城镇化率的提升,公司业绩呈现加速改善态势,目前PB仅0.6倍,估值较低,具备较大的弹性空间,首次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公司项目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