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重利好商业发展,医药工业再次启航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403.3亿元(-0.21%),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2.8亿元(+6.8%)。单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531.6亿元(+10.6%),归母净利润为11.6亿元(+4.1%)。

  医药商业:加快进口准入、仓储物流等方面发展。医药商业收入为1227.5亿元(+0.01%),贡献利润17.5亿元(+15%),毛利率为13.6%。从三季度来看,医药商业实现收入474.6亿元,同比增长12.7%,业绩回暖加速。1)在进口药品方面,引入12个进口总代品种,舒坦明、地舒单抗注射液、注射用卡非佐米和注射用倍林妥莫双抗预计于2021年上市。2)在进口疫苗方面,疫苗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9.7亿元(+62.6%)。代理的GSK重磅品种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欣安立适)于7正式开针,第三季度已实现销售约5.5亿元。3)仓储物流: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疫苗产品存储、配送、供应链服务合作,9月达成了委托生产合作意向,已开始筹划新冠疫苗生产场地的建设工作。此外,上海医药保障基地“绥德路二期项目”启动,强化公司医药物流保障工作。4)互联网+:上药云健康已对接(包括正在对接中)65家互联网医院,并与其中多家达成了独家配送委托关系。上药云健康B轮融资目前正在推进当中,拟引入优势产业资源及发展资金,助推公司成为未来行业头部企业。

  医药工业:保障原料产能供应,积极布局高端制剂领域。医药工业实现收入173.7亿元(-1.8%),贡献利润16.3亿元(+6%),毛利率为58.7%,上升1.2pp。报告期内9个品种(10个品规)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获批品种已达15个(19个品规),位居行业前列。1)研发:与九州药业合作设立子公司,共同开展高端制剂的开发工作,2)原料:与上游原料药优质供应商的深度战略合作,保障公司原料药供应,提高公司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及药品二次开发方面的市场竞争力。上药金山绿色制药精品基地(一期)、上海医药辽宁绿色原料药基地(一期)及上药信谊平原医药产业园等原料药项目都在建设当中,预计在未来将有效保障公司原料药需求。3)制剂生产:启动“上药宝山医药超级工厂项目”,拟整合沪内高端化药制剂产品,建成多剂型、多品种、高收益的产业园区,项目预计年内正式落地。

  加大研发投入,1类新药管线步入收获期。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共计11.8亿元,占工业销售收入的6.8%。“SPH3127”用于治疗原发性轻、中度高血压的Ⅲ期临床方案已获批准。急性脑卒中新药“注射用LT3001”获批开展Ⅰ期临床。8月引进的新一代重组疱疹溶瘤病毒T3011目前已开展Ⅰ期临床试验。抗肿瘤小分子新药“SPH4336片”正在开展Ⅰ期临床试验。抗肿瘤新药ErbB2抑制剂“SPH3261胶囊”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抗肿瘤新药c-Met选择性抑制剂“SPH3348”Ⅰ期临床试验首例受试者入组,羟基雷公藤内酯醇片“雷腾舒”抗类风湿关节炎适应症Ⅱ期临床试验完成。同时推进与高校研究院合作,开展CAR-T联合靶向治疗研究,推进前沿创新项目的研发提速和产业化落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1.6元、1.78元、2.07元,对应PE为13倍、11倍、10倍。考虑公司医药商业进口品种与新冠疫苗放量增长,同时医药工业在保障原料及产能供应下,赢得仿制药核心竞争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研发进展不及预期、新冠疫苗研发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