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三季报点评:逆境下业绩维持稳定,油价回暖量价反弹空间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4.5亿元(同比+0.54%),实现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1.69%),Q3单季实现营收69.4亿元,环比+9.39%,实现归母净利润4.4亿元,环比-23.37%。

  逆境下业绩维持稳定,油价回暖量价反弹空间大。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前三季实现业绩21.6亿元,符合预期。当前油服行业处于周期底部,国家能源安保政策支撑业绩,若油价回暖量价反弹空间大。当下因油价暂时承压挤压日费,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5(-2.93)/33.9(-2.3)/43.8亿元,同比增5.8%/28%/29.2%,EPS分别为0.55(-0.07)/0.71(-0.05)/0.9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9.6x/15.3x/11.8x,维持“买入”评级。

  能源保供政策支撑全年业绩稳定,油技服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业绩同比增长:在全球疫情和国际油价低位震荡的逆境下,受益于国家能源保供政策对工作量的稳定支撑,前三季度钻井作业天数同比+4%,船舶服务天数同比-1%;另一方面公司依靠较强的经营能力,前三季度毛利率达22.43%,同比提升了3.48pct,实现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1.69%;排除汇兑风险影响,环比业绩符合预期:Q3单季公司的财务费用为4.18亿元,环比增加了2.58亿元,主要系因为受美元贬值,公司产生汇兑损失的影响,剔除后公司单季业绩将超6亿元,符合预期。船舶&物探业务量承压,油技服务贡献业绩:Q3单季钻井作业天数环比-9%,船舶服务天数环比-4%,油技服务部分海外高毛利订单于Q3开始作业,在轻资产策略指引下,当前油技服务毛利占比已过半,并在各项技术应用上取得了突破,国际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中海油资本开支维持稳定,油价回暖量价反弹空间较大

  根据中海油公告,前三季度资本开支达540亿元(同比+1.6%),实现净产量3.89亿桶当量(同比+5.8%),国内部分净产量达2.63亿桶当量(同比+13%),在周期底部体现了中海油对我国能源保供政策的强执行力,有力支撑了公司业绩。若油价稳定回升,服务价格上升空间较大,海外订单有望放量,业绩反弹空间较大。

  Q4研发费用存在集中释放的风险

  根据“重技术”战略规划,全年研发费用或增50%,从2019年的9.3亿元增至14亿元,因Q1-3的公司研发费用仅释放5.5亿元,Q4研发费用存在集中释放的风险,经测算金额约为8.5亿元,故此我们下调今年盈利预测为26.5亿元(-2.93)。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波动风险、日费大幅下调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