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带电作业机器人逐步兑现收入,全年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27亿元,同比增长42.49%,实现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30.14%;其中三季度单季度实现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57.38%,实现归母净利润7,670万元,同比增长67.45%。三季度业绩情况基本符合我们此前预期。

  品类扩张逐步兑现收入与利润,三季度实现恢复性增长。根据公司调研反馈,三季度收入结构中除了拳头产品电力巡检机器人外,变电站消防灭火机器人、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等新产品也有所贡献。由于品类向高毛利率的产品调整,公司三季度综合毛利率相比于二季度提升7.06PCT至64.2%。

  带电作业机器人持续交付,有望支撑全年增长。根据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公开信息,由公司提供核心零部件、参股公司国网瑞嘉负责整机生产的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自9月底开始陆续在金华、玉环、嘉兴、绍兴、湖州等地投入应用。同时,根据招标网中标信息,国网瑞嘉自7月开始陆续在北京、陕西、河北、江苏等地继续获取带电作业机器人订单。我们预计该业务对公司四季度与明年的业绩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定增获得证监会受理,扩产能、扩品类可期。公司于8月公告的定增方案收到证监会受理通知。该定增方案拟募集约7.08亿元进行包括室内轮式机器人、巡检操作类机器人以及消防类机器人等新品类。新的产能建设有望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2020-2021年预计归母净利润427/573/791百万元,对应EPS为3.08/4.13/5.7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应收账款、新进入者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