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研发投入提升竞争力,长期发展趋势强劲
内容摘要
  中微公司2020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76亿元,同比增长21.3%,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105.3%,扣非归母净利润-0.45亿元,同比下滑138.1%。其中Q3单季度营收4.98亿元,同比增长19.6%,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51.0%,扣非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同比下滑188.0%。

  长期国际形势增强设备国产化需求,短期长存扩产为公司未来发展助力。长期来看,美国对华为进一步制裁,且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链不断施压,国内晶圆厂对于核心设备去美化和国产化的需求进一步加强。短期来看,公司大客户长江存储的扩产进程有所加快。根据公开招标信息的统计,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在长江存储中标刻蚀机数量至少为12台,年初至今总中标数量至少21台,均创下新高,为公司四季度以及明年的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长周期研发项目助力公司未来业绩爆发。Q3单季度公司研发费用8816.8万元,占营收比重达到17.7%,研发投入是技术驱动型公司提升实力的基础,未来随着核心产品销量的提升,研发规模相应将逐步体现,公司的盈利水平也将显著提升。三季度研发资本化率降低,反映了公司的研发项目周期变长,对于技术驱动型公司来说,长周期研发项目往往带来高单价高毛利产品,进一步扩宽公司的护城河。

  持续看好公司在产业协同方面的潜力。公司在发布三季度报的同时发布了关于昂坤视觉的投资和关于上海睿励的投资调整公告,据了解这两家公司当前的主要业务均与集成电路或LED制造过程中的光学检测设备相关。刻蚀机是半导体制造过程中的三大核心设备之一,以国外龙头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核心设备供应商更易牵头产业链的协同和整合。公司是国内刻蚀机龙头企业,我们看好公司通过投资相关企业实现产业链协同的潜力。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逐步消散,半导体国产替代的长期趋势并未改变。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3.01、4.23和5.72亿元,在不考虑新增股份的情况下对应EPS分别为0.56、0.79和1.07元。当前股价对应2020-2022年PE值分别为277、197和146倍。看好公司的长期技术发展能力,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客户扩产进度不及预期,新一代刻蚀机研发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