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持续兑现,双轮驱动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13亿元,同比减少6.41%,实现归母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85.89%,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4.08亿元,同比增长407.08%,EPS0.20元。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0亿元,同比增长16.08%,归母净利润0.62亿元,同比大幅扭亏,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32亿元,同比增长81.45%。同时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约为2.51-2.87亿元,同比增长250%-300%,EPS0.26-0.30元。

  分析判断:

  民爆业务持续向好,川藏铁路正式宣布动工奠定未来成长。

  公司Q3实现归母净利润0.62亿元,创历史Q3单季度最高盈利水平,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家持续加大内需投入,各地重大基建项目陆续动工,上半年内蒙地区增长最为强劲,公司民爆业绩同比实现了较大的增长,是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亮眼的主要原因。根据我们之前发布的报告,川藏铁路目前已经正式动工,项目投资总额约3198亿元,其中爆破工程及相关服务规模有望达到260-300亿元,我们预计公司未来有望拿下30%以上的份额,未来五年将有效保障民爆板块利润。由于今年在锂矿采购上公司调整了采购模式和频次,较去年大幅减少了存货的积累,原材料采购价格也跟随市场不断调整,从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灵活的采购模式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对现金进行充分的利用,同时在议价上公司也更具备主动权。

  新建锂盐产能投产成本持续优化,矿产资源供应保驾护航。

  根据上海有色网消息,目前锂精矿价格已经跌至350-400美元/吨附近,较2019年高点跌幅超过50%,随着公司氢氧化锂主要原料锂辉石价格的走低,以及公司产线的进一步优化,公司氢氧化锂成本持续降低,根据2020年中报披露数据可以看出公司锂盐业务已经出现明显拐点,根据GGII预测显示,2019年全球氢氧化锂需求约8万吨,其中动力电池需求约4.2万吨,随着高镍化进程的推进,到2025年预计氢氧化锂的需求将达到49万吨,其中动力电池需求约45万吨,全球供给端约42万吨,形成近7万吨缺口。目前公司拥有氢氧化锂产能约3.1万吨/年,未来计划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用于2万吨/年氢氧化锂以及1.1万吨氯化锂项目的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拥有氢氧化锂产能超5万吨/年,跻身国内锂盐第一梯队。目前公司已经进入宁德时代、BYD、优美科、厦门钨业、杉杉、贝特瑞等国内知名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随着公司新产能的建成投产,未来将具备保障大型电池企业需求的能力,在产品的一致性上也将得到有效保障。

  同时在锂矿资源保障上,公司与银河锂业续签锂精矿承购协议,协议执行期延长至2025年,2021-2025每个合同年度向公司供应不低于12万吨锂精矿,超过部分雅化国际有优先购买权;公司持有澳洲Core10.05%股权,雅化国际与Core子公司锂业发展签署协议,约定每年向锂业发展采购7.5万干吨的6%的锂精矿,本协议采购的锂精矿将成为公司未来基础锂盐生产重要的原料保障渠道之一;另外公司参股能投锂业持有37.25%的股权,能投锂业目前在李家沟拥有105万吨锂辉石的采矿权,项目正在建设中,未来将优先保障雅化锂盐生产。

  投资建议

  目前川藏铁路已经正式宣布开始建设,未来有望持续贡献业绩,锂盐目前价格已经在底部区间,未来盈利有望持续修复,我们维持之前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4.16/47.16/62.2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4/4.37/6.26亿元,EPS分别为0.27/0.46/0.65元,对应PE分别为49/28/20倍。未来民爆板块利润有望持续增厚利润,锂盐板块盈利能力亦有望得到持续修复,我们看好公司成长,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7.94元,对应21年39倍PE。

  风险提示

  川藏铁路开工进度不及预期、公司在川藏铁路爆破订单不及预期、锂盐价格长期维持在底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风险。